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电亮小康行 > 正文
依托市场扶持“造血”产业 打造长期稳定生产模式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走进广东省揭西县五经富镇新和村,飘来淡淡茶香,这里出产的“狮子嶂”茶叶汤色金黄,滋味浓郁,入口后甘醇甜味能在舌尖喉头久久停留,在揭阳地区颇有名气。昔日的贫困村如何“华丽蝶变”成为茶产业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何显著提高?

2015年,新和村被列入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户179人。当时村各项开支依靠县财政拨款5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5800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612元。

村里历史上也曾有过大面积种植茶叶,但因为缺少资金、缺少人力、缺乏规划等原因,并没有大规模发展起来。

广东省揭西县五经富镇新和村。(新华网发)

2016年,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开始派驻帮扶队伍到新和村。“扶贫队在村里走访调查发现了这个情况,决定把茶叶产业帮扶作为脱贫的重要工作。”调峰调频公司派驻新和村第一书记郭裕达认为,茶是一个能“造血”的产业!

调峰调频公司投入62万元,与专业化茶叶厂商合作,成立新和村茶叶加工厂,共建设有红茶、绿茶、乌龙茶三条茶叶生产线。茶厂对茶农们来说就像是多了一层保障,村里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超过50户村民,利用自留地种起了茶树,种茶面积加起来超过了100亩。

曾炽昌被家乡如火如荼的茶产业吸引回乡。以前常年在外经商的他,一听说扶贫队打算在家乡大力发展这本乡特色产业时,他决定了回乡发展。“我的父辈也是种茶的,几十年过去了,这次回来我希望能继承父业,好好研究种茶。” 曾炽昌说。

自2019年9月份投产以来,茶厂已生产红茶1550斤,绿茶550斤,乌龙茶200斤,年产值超过40万元。不仅种茶、制茶,新和村还建立起了自有茶叶品牌“狮子嶂”。

“造血”产业之所以能“造血”,在于它拥有长期运作的稳定链条,能长久地创造利益。新和村茶厂采用“农户+茶厂+帮扶单位+厂商”的生产经营模式,专业的茶叶厂商不仅为农户们提供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培养本村制茶技术人员,还和帮扶单位一起,共同解决茶叶销路问题,实现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我们制定了《新和村茶产业深化建设实施方案》,促进“狮子嶂”在当地的销售。良好的销量调动了不少贫困户的积极性,还带动了8名贫困户的‘带货增收’。‘种植-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清晰,还有资金和技术支持,更多村民愿意加入到发展茶产业的队伍中来了。” 郭裕达说。

在扶贫工作队近几年的努力下,截至2019年底,新和村全村54户178名贫困户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全部实现脱贫。新和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帮扶前的3612元达到目前的16154元。(姚纯铭)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