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铁建 张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现“两零两百”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1月23日,武汉,这座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在这个本该喧闹的时节,城市静止,家门紧闭。原本熟悉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与生命有关的一切都在“加速奔跑”。

作为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浩和武汉千千万万白衣战士、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一起,与城市共同进退、生死相守,守护武汉这座城,守护四院这个家。

不辞辛劳,护卫生命。从2020年1月18日,铁四院任命副院长张浩为防疫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开始,一直到5月16日铁四院最后一名患者健康出院,差不多4个月时间,张浩就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无数个深夜,张浩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现了铁四院“两零两百”的理想目标,即“疫情零扩散”“患者零病亡”,以及“员工百分百检测”“物资百分百到位”,为呵护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了宝贵时间。接到武汉首义广场地下空间方舱医院改造建设任务后,他连夜调遣铁四院专家团队1个小时到达现场,配合施工单位踏勘、研究,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确保了方舱医院建设有序推进。

张浩现场组织铁四院到岗职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累计开展检测13500余人次。

无畏向前,织密防线。担起分管领导疫情防控的重任,大到广场消杀车,小到医用防护口罩,张浩事必躬亲,章法有度。疫情期间,张浩组织构建了铁四院五级防控责任体系,制定了细化到小时的应急响应机制,筹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战疫期间密集组织召开50余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了20余条防疫管章制度,累计采购口罩54万个、各类药品5200份、消毒液7800余瓶、温度计890支,体温筛检仪2台,采购米、油、肉、蛋、蔬菜近5000斤。

不舍昼夜,复工达产。结合企业实际,张浩科学制定了铁四院员工返汉、在汉返岗、离汉返工和远程办公等各项实施方案。在决不允许疫情防控前功尽弃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组织制定了分批分时推动总部复工复产工作方案。3月23日,铁四院武汉总部正式复工复产,4月9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到岗率达90%。同时对全部到岗职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累计开展检测13500余人次,4月初实现企业全面工作基本恢复,铁四院成为武汉中心城区疫情“震中”第一批复工、第一批达产的单位,体现了企业服务“六稳”“六保”、当好交通运输“先行官“的使命和担当。

先后组织40余个保开通保在建重点项目700余名配施人员赶赴建设现场。图为张浩为铁四院出征人员送行。

全力协调,竭尽所能。组织企业复工达产期间,张浩身先士卒,驱车2000余公里前往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开展疫后复工复产对接工作。先后组织750余人,前往张吉怀、广汕、赣深等4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开展工作。有力保障了300余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了沪苏湖铁路、穗莞深城际南沿等项目疫后开工建设,以及商合杭铁路、沪通铁路和杭州、长沙等地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开通运营。发挥技术引领优势,高质量组织开展交通强国“铁路篇”、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国家级重要规划设计。积极支持国家“新基建”建设,组织技术人员开展400公里高速轮轨、高速磁浮、智慧交通、智能站房等新技术研究。通过确保基建项目尽早开工、开通,推进基建新旧动能转换,达到了保就业、稳经济的核心目标,助推了全国复工热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