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化工 常敏:以央企速度冲锋 保障抗疫防护物资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0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中国化工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常敏荣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国家表彰。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的早晨,沈阳院开年的第一场会议笼罩着前所未有的紧急和紧张。常敏说:“疫情当前,身为央企,我们能不能做点什么?”火速联系,很快,一纸战役物资清单从政府部门传到了沈阳院,上面列着十几样物品:手套、靴子、消毒剂……常敏一眼从中择出了隔离衣。

这既是一种敏锐,也是一种渊源。成立于1958年的沈阳院是我国最早的橡胶制品研发生产企业,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他们就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防化服。熟谙院史的常敏当即让人搬出档案,在微微泛黄的纸页上,一种被称作“隔绝式防毒衣”的产品被沈阳院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以极其严谨和缜密的方式记录下来。

常敏深知,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斗,为了尽快拿出样衣,他提出用“防毒衣”的技术攻克“隔离服”。36小时通宵攻关,2月1日一早,首件“隔离服”样衣下线;5天之后,第一批产品交付使用。这些隔离服被称作A型,因为面料厚重,常敏并不满意。在保障“A型”生产的同时,他开始指挥起“B型”的研发。所谓B型,就是电视上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穿的那种,材质轻薄,体感舒适。这一次,离他们的“传统”远了。

沈阳院在常敏(中)的带领下火速研产隔离服。

这是常敏来到沈阳院的第35个年头。一路走来,他伴随它的兴衰起伏,历经它的跌宕挣扎,最终,以切肤之痛获得了让企业重生并强健的“秘籍”,那便是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然而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几年在材料研发和人才方面的贮备会在这样一种情形下、以这样一种方式发挥作用——材料的难题再度被年轻的科研团队攻克。

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组织生产、调配物资、提高隔离服的产量,成为摆在常敏面前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是2020年刚刚开年的日子,一切的流动几乎都停止了。常敏清楚地知道,在这天寒地冻的东北大地上,沈阳院的各路突击队员正四处奔走,试图以绝不言弃的努力冲破这停滞。他们有的在空寂的道路上昼夜兼程,奔向一个个目标;有的在深夜的村庄外守候,等着和供货商接洽;有的在车间连续蹲守几十天,监督产品质量……而常敏,这个在橡胶制品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专家,在短短几十天里,仿佛把他的专业资源和市场资源都用尽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惜一切代价……事后回过头去,他有些不敢相信,那些明摆着几乎不可能做成的事最终竟都成了。

就在数万件隔离服被源源不断送往抗疫一线的同时,常敏又带领职工承担起“防护口罩硅橡胶罩体”的研产重任,仅半个月就生产近70万件,有力驰援了抗疫一线。

说到这些,常敏觉得一切发乎本能和本分,授之荣誉,深感惭愧。不过能够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肩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还是蛮欣慰的。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