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中铁 张浩:抗疫火线“逆行” 守得春暖花开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0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乙亥年末,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张浩在国家与小家、亲情与疫情的抉择面前,挺身而出,逆风前行,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勇敢的逆行者”。

胸怀医者仁心 抗疫主动请战

张浩性格温和,医术精湛,行医23年来,一直被患者视为值得信赖的医生。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还多次主动请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世纪工程青藏铁路时,在高寒缺氧的恶劣条件下,张浩和同事们一起建立工地医院和巡回医疗队,守护青藏铁路参建员工和当地藏区牧民的生命健康;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时,张浩衣不解带地与同事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张浩作为内三科主任,始终坚守在中铁四局集团中心医院防控一线,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在员工居家隔离、科室防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2020年1月30日晚,一条信息出现在中心医院微信工作群:招募医院应急小分队,随时接受党和政府的征召,驰援武汉一线。“我是党员,我报名。”没有一丝犹豫,张浩第一时间报名请缨,他向组织表示,自己从事9年感染科工作,14年呼吸科工作,参加过青藏线非典和鼠疫防治工作,有经验、有责任尽一份力量驰援武汉疫区。然而,主动请战的背后,却有着让张浩难以割舍的亲情。张浩的父母均已超过80岁高龄,需要他经常去料理、照顾;妻子罹患癌症刚做完手术才一个多月,还在化疗休养期,且每次化疗都要承受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痛苦,此时正需要丈夫的陪伴与照料;孩子正值高三,处于紧张而关键的备考关键期……而在家庭亲情与抗击疫情的选项中,他毫不犹疑地选择了挺身而出,逆风前行。同为医生的妻子非常尊重丈夫的决定,帮张浩做通了老人的工作。为了让他做好防护安心去支援疫区,妻子还细心地叮嘱他,“不用担心我,没有大家也就没有小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你平安归来。”儿子对张浩的选择也感到自豪,给父亲表示:“老爸放心,我已经长大了,一定在家帮你照顾好爷爷奶奶、照顾好妈妈。”2月19日,张浩和本院两名护士长凌素花、赵怀俊入选安徽省组建的第七批援鄂医疗队,20日下午随队启程出征武汉。

“火线”绽放芳华 托起生命之舟

张浩到达武汉当天,就进入了紧张的培训中。他生怕因自己的疏忽,耽误抢救时间,让患者失去宝贵的生命,在2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盯紧培训时的每一项要求,熟记每一个动作,认真反复揣摩练习,先后完成了医院感染防控、重型危重型诊疗方案、新冠肺炎CT早期征象与鉴别诊断等10余种培训任务,熟练地掌握了新冠病患者的临床诊疗方案、工作流程以及自身的防护要求,迅速地投入到救治患者的最前线。

2月26号,张浩与安徽省170名援鄂队员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他们接管了2个病区80张床位的救治任务。这里是武汉重疫区的“重疫区”,有着被感染的极高风险,他进入的第二天全院就新接收确诊患者300名。作为此批安徽援鄂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医生、治疗小组组长、团队专家组成员,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为了从死神手中抢救更多的生命,张浩所在的医院实行24小时不停接诊,每6小时一班。从驻地到医院车程40分钟,加之班前、班后的防护程序,一个班次将近11个小时后才能吃饭休息。因为穿戴防护服及消毒时间过长,张浩和同事们经常在病区工作时选择不吃不喝,尽量不上厕所,与时间赛跑,把生的希望给予每一位患者。他一天下来常常是嘴唇干裂,喉咙火烧火燎般难受,脸上和头上被防护服、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作为专家组成员,张浩在别人下班后,还积极参与专家组讨论病患病情会议,研究诊疗方案,解决疑难问题,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在院区、病区、驻地旋转。除了专业治疗,医疗队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抚慰焦虑的患者,张浩用他长期积累的医患应对经验对情绪急躁的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慰,用耐心细致的工作赢得患者的赞誉。有一位57岁的女患者,家里9名亲戚都确诊了。她被接诊到张浩手中,经过两周的治疗和心理疏导,已经明显好转。她非常高兴地对张浩说:“我真的想抱抱你,但是不行。我们就做一个加油的手势吧!”一位小伙子被确诊后,辗转了多个隔离点和社区医院,最后住进张浩接管的病区,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他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们安徽医疗队对我的精心救治。截至3月16日,张浩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的3周中,他接诊新冠患者19人,14人康复出院。

执着坚守岗位 期盼春归江城

3月14日,武汉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发布10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名单,张浩所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安徽第七批援鄂医疗队要继续坚守在救治第一线,直至疫情完全得到控制。此时,他的妻子开始第三次化疗,呕吐频繁,情绪低沉,加之治疗方案也需要进行调整,妻子希望他能早点回来。作为此批安徽援鄂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医生,他温柔地安慰妻子道,“我是团队的老大哥,不能在抗疫的最后关头掉链子,你放心,抗疫马上就要取得最后胜利,我很快就回来陪你。”随后,张浩重新调整状态,平复下即将回家的思绪,开始坚守的准备工作。他一边继续原有的患者救治,一边整合现有病区患者,清理床位、消毒病区,继续收治陆续分流过来的病人。根据疫情最新通报,武汉市仅存八千多确诊病例,全部分摊到十家定点医院,张浩又开始了紧张的隔离防护、定点查房、写诊断医嘱、开专家碰头会的日常四部曲。虽然很累,但是他觉得:“春天都已到了,我们医护人员一定会和武汉人民一起迎接最终的胜利!”

10天的时间转瞬即逝,3月23日,武汉抗疫指挥部根据大数据作出判断,国内疫情得到根本控制,武汉新增病例持续为零,存留病患已经很少,当地医院完全可以保证治疗。因此,只留下3家医院继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7家医院的援鄂医疗队24日可以胜利返程。

接到通知后,张浩没有过多的激动,而是静下心来把手中的工作默默地整理、归档、交接。在离开时他跟武汉的同仁依依不舍地话别时说道:“这是座英雄的城市,感谢武汉所有为这场疫情付出过的人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