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 庄小雄:抗疫大考践初心 胸怀大局担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1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极度紧缺的防护用品需求,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小雄主动扛起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打造“六条抗疫战线”,协调联动内外资源,以科技优势竭力解决“卡脖子”的核心关键问题,全力投入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及装备研制。通过自产和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形成了包括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口罩、民用口罩、消毒湿巾、护目镜、口罩机、熔喷布生产线等系列防护产品及装备的供应能力,并利用全国布局的优势,提供从驻厂验货,到物流跟单,再到样品检测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彰显担当,做抗击疫情的领头雁

面对医用防护服紧缺的态势,庄小雄审时度势、迅速行动,在除夕一早召开紧急会议,组织成立医用防护材料及制品应急工作组并担任组长,在科技攻关、生产制造、组织协调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同时启动1亿元专项资金保障生产。他坚持“不谈价格,先行生产,火速驰援”原则,全力保证医用防护服的后续稳定供应。身为“指挥员”,他靠前指挥,把指挥部设在生产一线,全力保障公司稳定生产;为加快解决货源紧缺、技术攻关等难题,他努力协调政府和企业各方资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上演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面对人手短缺的困难,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不放松、严守阵地不退缩,亲临亲守充当“战斗员”,在生产一线基地奋战10余天;为了让更多医护人员尽快穿上“战袍”,他督导中纺新材料一次性防护服面料产量提高了10多倍,每日产能提高至4万多米,可满足1万多件医用防护服加工需要,已累计产量450万米,可生产约145万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凸显本色,做抗疫物资的保供员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解决国家所急、社会所需,庄小雄带领中纺院干部员工组建医用防护用品产业链,成功打通防护服产业链上下游,实现防护服、隔离服的增量供应。目前,已累计向社会供应防护服面料超过1000万米,生产防护服、隔离服超300万件;研制生产N95口罩机、平面口罩机和防护服压条机等医护急缺设备148台,熔喷无纺布成套生产线排产7套;研发可重复使用民用口罩、可重复用防护服面料和服装,协助北京市筹建医疗消毒供应中心;累计承担防疫物资检测3600批次,牵头发布《复用式日常防护型口罩》《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标准;累计向社会供应超过1800万片安全环保、便捷易带、可生物降解的含有75%医用酒精消毒湿巾。

胸怀大局,做全国抗疫的服务者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国家相关部委急缺具有抗疫防护用品研制生产经验的专业人员,庄小雄积极从公司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工信部消费品司提供咨询服务,配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口罩与防护服等相关产品国内外标准的梳理与技术比对等工作,得到两家单位的充分肯定。在他的指挥领导下,中纺院形成了以天津武清、浙江绍兴、福建晋江、广东东莞为中心的四大产业协同区域,支持各地方政府、单位抗击疫情。在国内疫情和物资供应稳定的同时,他又带领干部员工积极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累计向国外供应医用一次性口罩、民用K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共计260万件(个),消毒湿巾325万片。

庄小雄同志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的使命担当。在大疫面前无惧色,在大考面前有信心。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向党和国家交出了满意答卷。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