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南航集团 田静: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干在前!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集团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部乘务七部二分部副经理田静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请缨逆行,为滞留旅客送去一声乡音

过去,提起乘务长田静,人们首先会想起2017年11月CZ600纽约—广州航班上的救人事件。当时,一位女性旅客突然血流不止,情势危机。乘务长田静当机立断,启动应急医疗处置程序,与机组密切配合紧急空中放油43吨,备降冰岛机场,为挽救旅客赢得了时间。

如今,提到乘务长田静,人们还会想起她的另一个身份:武汉人。

2月1日,南航接到包机任务,要接回滞留泰国普吉的湖北同胞。接到部门发出的急难险重航班集结令后,田静立刻写下申请主动请战:“我是一名武汉人,也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必须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冲在前,干在前!”最终,田静担任了这次航班的乘务长。这是疫情以来南航首次赴海外执行接回滞留同胞任务,同时也是乘务员首次身着防护服执行的航班任务。

作为带班乘务长,田静带领组员认真梳理航班上每一个潜在的感染风险点,8小时穿着防护服禁食禁水、逆行出征。16:49,飞机落地普吉。19:11,飞机从普吉起飞,5个半小时后平安抵达武汉。滞留普吉的86位成人旅客和3名婴儿旅客顺利返回了家乡。飞机落地前,客舱里响起了武汉话广播:“各位亲爱的老乡们,我是本次航班的乘务长。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家乡、这座美丽的城市祈福。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这也是乘务长田静在25年的飞行生涯中,第一次用家乡话做广播。话音刚落,客舱内响起了阵阵掌声。

在执行完普吉—武汉航班后,田静先后执行了多次海外包机航班,接回滞留海外同胞500余人,航班最长值勤期超过30小时,穿防护工作最长超过15小时。

坚守岗位,竭尽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除了执行包机任务外,田静还担任起了南航客舱乘务七部组建的战“疫”冲锋队副队长,这是一支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普通群众共同组建的冲锋队。疫情期间,他们专门设立项目小组,第一时间了解一线员工的困难和心声,积极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为医学观察人员送上关爱慰问品,到宿舍为队员剪头发……在田静的记忆中,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身边每一名乘务人员都积极投身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五小”创新项目组制作了《回家消毒》视频教学指导片,EAP心理辅导小组密切关注每一位同事的身心健康发展状况,用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对于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田静感到非常激动,但同时她也表示“有些受之不起”。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她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医生奔赴湖北,不顾危险,为大家舍小家,为湖北人民筑起了守护生命的城墙,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在她看来,面对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挺身而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她坚持认为,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自己只是有幸成为了代表。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航班逐渐恢复,田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协助冲锋队开展业务帮扶工作,为奋战在生产一线的队员们助力。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