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海油 白登文:把“铁人精神”弘扬在武汉抗疫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登文作为中海油销售湖北有限公司阳光加油站站长,打头阵,冲在前,带领加油站员工坚守武汉抗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新时代石油工人的家国情怀。

76天,坚守武汉抗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2019年1月1日,白登文被正式任命为阳光加油站站长,加上今年,他已经连续两年在站里过年了。白登文所在的阳光加油站地处武汉市吴家山地区,该地区是武汉市物流的集散地,所有进出武汉的物资运输车辆都要在这附近加油。1月23日,武汉实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停运,只有往来运输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的车辆可以通行。

与此同时,当天值班的5名员工被“困”在加油站,马上就要过年,大家的情绪出现了波动。作为站长,白登文立即意识到,必须带领大家克服紧张和慌乱,变被动的“困”为主动的“坚守”,他当即表示:“武汉现在是一座孤城,所有的物资都要靠外面往里运,我们站的位置特殊,我们必须保证往来车辆的油品供应!”当天傍晚,当班员工们纷纷主动表示不回家过年,愿意留在加油站和他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1月23日到4月8日,这一守,就是76天。这期间,每天24小时,白登文和站里的员工都要为往来的大型物资运输车辆加油。作为站长,白登文一方面主动联系当地社区保障供应,另一方面主动向社区申请到超市购买物资,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有时候甚至亲自下厨为大家改善伙食。武汉封城期间,白登文和员工们的父母家人都在湖北家中,因为坚守岗位,大家没有办法照顾家人,内心很愧疚也很担心。但是,看着一辆辆满载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的车辆加满油顺利开进武汉市区,白登文他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1月28日,大年初四,按照原计划,白登文本应该在湖北洪湖老家和妻子举行婚礼,这是他为妻子筹备了半年之久的婚礼,也是他对妻子的一个承诺。可是当天,白登文一直在加油站里忙得脚不沾地,到了晚上,妻子跟她视频,微笑着对他说:“保护好自己,等你来娶我。”4月8日,随着湖北省各地逐渐“解封”,白登文又忙于组织员工为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序服务,婚期一拖再拖,婚礼至今尚未举行。

“人拉肩扛”也要把柴油送到雷神山

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一月底以来,约4万名建设者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抢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这期间,中海油销售湖北有限公司主动了解到,雷神山工地建设前期,电线线路尚未架设到位,工地上所有的供电只能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此外,工地周围一些油库也因疫情封闭,柴油供应紧张。

疫情就是命令,雷神山的需求就是命令。1月31日以来,白登文和阳光站的两名员工共三次为雷神山建设工地运送累计15吨柴油,为雷神山工地前期的电力供应保障做出了重大贡献。

到了第三次输油时,紧急情况出现了。当时,雷神山医院正在全速建设中,各项工种陆续进场,工地上灰尘满天,来往车辆穿梭不暇,运输柴油的大车根本无法靠近接卸点,一旦柴油不能及时供应,工地的柴油发电机就无法正常工作,一些区域就会断电,严重影响工期。

急难时刻,白登文当即决定,把车停在外围,我们自己用油桶把油提过去!于是,他和加油站的另两名员工以及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一人手提2个20升的油桶,往来于油罐车和卸油点之间,来回两公里的路,白登文和他的同事们从中午12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硬生生用小油桶把3吨柴油运送到卸油点,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和现场施工人员连连对他们点赞。事后回忆起来,白登文和大家说:“公司以前宣传石油精神,我还不理解铁人王进喜他们为什么要人拉肩扛抬钻杆,这次我明白了,真到了那个关键时刻,就一个念头,不能耽误雷神山工地用油,其他的什么都豁出去了!”

守土尽责,确保加油站疫情防控不减压

2020年1月中旬以来,白登文每天带领员工对宿舍、食堂、便利店及加油区进行定期消毒,他还坚持要求站里员工必须戴口罩上岗:“我是一站之长!要对所有的员工和顾客负责。”整个疫情期间,确保了加油站所有人员“零”感染。

由于交通管控逐步升级,在阳光加油站的防疫防护物资无法按时送达各所属加油站。2月1日起,白登文、陈刚、陈通、程龙等多名加油站一线员工自发组成多个防疫物资小分队,在多地封城的情况下,连续10日马不停蹄,按照最近最快的原则,将防疫物资如数送达到各站点。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白登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加油站一线竖起了一面党旗。作为加油站里仅有的两名党员之一,白登文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暴发以来,白登文每天早上7:00到晚上12:00一直在站里,无论是加油站前庭人手不够,还是便利店收款机坏了,有问题,站内员工第一时间的念头就是:找站长、找老白。“老白,关键时刻你总有办法,是因为你是站长吗?”便利店主管董存不禁问道。“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党员,挡在员工前面!有困难,必须我先上!”白登文笑着说道。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