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建筑 陈卫国: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中国速度”的创造者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勇担重担,作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程总指挥,他身先士卒,带领4万名建设者逆行冲锋,与疫魔竞速,与死神赛跑,将原本需要2年时间完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速度”,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挺身而出,积聚榜样的力量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蔓延势头之迅猛前所未有,病患一床难求。1月23日,陈卫国突然同时收到武汉封城和新建应急医院的信息,他意识到了事情的紧迫性,立即将相关情况向中建集团党组进行了报告。中建集团主要负责人指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完成此项任务!集团将尽全力支持。陈卫国随即立下军令状“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陈卫国第一时间赶赴施工现场,连续组织召开2场专题会议直至深夜,在临时指挥部,他牵头建立了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应急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局副总坐阵的现场指挥部两级指挥体系,正式启动“战时”机制。

鉴于当时武汉已经封城,资源组织难度远超平时,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收治病人,陈卫国果断决策:局属在汉单位全部参战,分片区组织施工,指挥部统筹推进;三局全体员工能返则返、尽快到岗;所有机械设备材料向火神山医院集结;全力保障参战人员防疫物资和生活;技术人员提前进驻设计院,争取早日出图。

1月24日凌晨3点,低温和冻雨笼罩在火神山医院现场,才分配完作战任务的陈卫国顾不得休息,在泥泞的现场开展巡查。施工现场东西地势高差10米,既有建筑要拆除、芦苇荡要清淤、鱼塘要回填,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复杂,他当机立断,与大家现场确定最优标高和定位方案,分秒必争的展开作业面。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陈卫国带领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各种请战之声从工作群和朋友圈不停传来,建设者从四面八方向现场集结,有的员工从广州自驾1200多公里赶到现场,有的乘坐高铁到周边城市再租车回来,还有的一家五兄弟、一家三口齐上阵。材料物资也迅速到位,武汉地区能用的资源物资全部集中到了现场,有的供应商答应撬开仓库取货,还有的同志为几千个钉子跑上100公里。

看着火神山医院唯一主干道——知音湖大道上2公里长的车龙,陈卫国说:我们初步具备了打赢一场攻坚战的实力和底气。

双线作战,顶住极限压力

火神山医院刚刚进入战斗状态,大年初一,陈卫国又接到紧急命令:武汉还要再新建一座雷神山医院,规模、床位比火神山大近一倍,然而所有在手的资源已经全部用在了火神山医院。

“这是救命工程,这就是打仗,我们必须拼命,不论多么困难,都不能够掉链子。”面对双线作战的困难和压力,陈卫国在决定在“两山”医院分别成立临时党委,各参战单位成立临时支部和党员突出队,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4支党员突击队率先成立,数百名党员集体宣誓,将党旗插在了抗疫的最前沿。临时党委的成立给队伍注入了战魂。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步推进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4万名建设者的无缝衔接、密切协作。召集技术团队研究快速建造技术,发挥局在装配式建造、BIM智能化建造优势,要保证项目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

“指挥官就应该到听得到炮火的地方去。”火神山和雷神山同时遭遇极限压力,加之连日的不眠不休,许多管理人员身体和心理都达到了极限,陈卫国坚持每天凌晨2点巡场,在队员最困的时候,清点队伍、询问进展、布置任务,为他们鼓劲加油,而他自己每天最多只能休息3个小时。

“我们站在这里,就是信心。没有理由让别人去冲锋,自己却躲在后面。”随着病人的入住,建设者与病人接触的几率增多,很多人担心感染,选择脱岗离开,陈卫国带领管理团队站在病人区和施工区中间,用实际行动告诉战友,只要防护到位,没有什么可怕的。在他和管理团队的感召之下,建设者们闻令即动、向险而行。

为帅者谋全局。火神山某区进度滞后,陈卫国在例行工作会后特意把该区指挥团队留下来,找来一块黑板现场讲课,指出他们进度滞后的原因,要如何调配设备、增派人手,何处该采用什么战法。陈卫国对情况的了解精确到每一栋病房、每一台设备。该区团队按之重新部署之后,一天之内就把落后进度扭了过来。

敢战者方能言胜。火神山医院交付前一天,团队已经连续鏖战了两天两夜,但还有大量安装工作没有完成。在现场指挥的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连夜调集集团11家下属单位星夜驰援,“还有什么困难,提出来,一定能解决。”陈卫国一方面调集其它区域力量打“攻坚战”,另一方面统筹好各参战队伍,做好团队协同。火神山医院交付前10小时,院方根据疫情最新发展态势,提出要将原设计的风吹消毒改成喷淋消毒,虽然这意味着需要重新去购置设备、改装管线,工作量很大,但为确保医护人员安全,陈卫国毅然接受了任务,他对精疲力竭的战友们说:“为了抗疫胜利,就算倒,也应该倒在冲锋的路上。”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2月6日,雷神山医院逐步交付。在这场艰苦卓绝、突破极限的大会战中,陈卫国最引以自豪的是:4万多人参战,现场无一人感染。

打满全场,战斗至最后一刻

“两山”医院建成交付,很多建设者都松了口气,但陈卫国没有片刻的休息,他带领团队即刻投入医院维保及建设者安置“下半场”战斗中。

“最艰苦的担子党员挑、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去、最紧急的关头党员上。”500余人的维保团队立下誓言,陈卫国要求各指挥部制定周密科学的维保措施,全力保障“两山”医院的顺利运行,确保医务人员、维保人员零感染。期间,维保团队24小时响应院方需求,累计完成维保事项3700余次。

“他们都是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火雷兄弟’,必须尊重和善待他们。”为保障建设者工资和补贴足额支付,陈卫国要求组建专门工作组,规范支付流程、逐一核实信息、逐一电话回访,确保工资及补贴应发尽发、不漏一人。

在湖北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疫要求下,对于暂时无法返乡的建设者,中建三局采用临时社区管理模式在武汉设置30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妥善安置3000余名后期退场建设者,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免费理发、上门代购、图书阅览及心理辅导等关爱措施。

在接到返乡通知后,陈卫国又安排专班对接建设者所在市县乡镇,细化返乡接收工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分批礼送建设者返乡。返乡后,还给每位火雷兄弟寄出纪念明信片,感谢他们的逆行和付出。

4月15日,随着最后一名患者转院,“两山”医院完成历史使命,宣布休舱,这标志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除“两山”医院外,在陈卫国的统筹指挥下,中建三局在全国累计承建(参建)应急医院30座,提供床位2.7万张。谈到荣誉,他表示:这是奖励给全体建设者的,自己只是尽到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央企员工应尽的责任。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