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电信 杨天路:抗疫一线的筑“云”者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先后完成保障武汉市卫健委官网迁移至天翼云、火神山和雷神山医疗系统上云,助力社会各界复工复产复学,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云网”。

他,就是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运行维护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部)云维护操作中心总监杨天路。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日常的研发攻关、技术积累、对客户的服务保障,就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和千行百业,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必须能顶得上、打得赢。”杨天路说。

疫情就是命令。杨天路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火速加入中国电信“战疫突击队”。1月20日晚接到武汉市卫健委官网迁移上云任务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紧急制定实施方案,于1月21日1:30成功完成网站数据迁云,满足了卫健委网站最高并发1000万人次访问的需求,比原来能力提高10倍。

1月24日除夕夜,杨天路所在团队接到火神山医院上云支撑任务。时间就是生命,他和团队成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连续作战48小时,于1月26日完成火神山医院HIS、PACS等核心系统部署,为2月2日医院整体交付使用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保障。

仅用两天时间完成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上云,背后经历的困难只有杨天路清楚:“医院的信息系统特别复杂,对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全理解需求,完成虚拟资源规划交付、高可用配置、安全解决方案加载、多厂商系统互联、云专线外部系统对接、整体联调测试等工作。”

完成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创新工作手段,发扬天翼云快速镜像复制优势,24小时内完成全量信息系统复制、网络策略弹性配置,用最短时间实现了雷神山医院HIS、PACS等核心系统在天翼云的资源交付。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用“中国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黄金时间”,在疫情防控一线撑起了一朵最可靠的“云”。

疫情防控过程中,定点医院诊疗过程所有环节必须保持高度的业务连续性。一旦发生系统故障、网络攻击,导致医院信息系统业务中断或者危及数据安全,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杨天路深知云网平稳运行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成功上云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下足了功夫。

“首先,我们通过云原生安全技术为两所医院的信息系统做了很强的认证和访问控制,并采用云上微隔离这种技术,在不同信息系统之间进行了严格隔离,风险出现后即可迅速响应,在安全攻击监测方面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做到了7×24小时监测。”杨天路介绍说:“此外,我们采用了云网两级联动联合保障,异常流量在中国电信骨干网即可被阻止,这样确保了两所医院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实现了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持续可靠可信地运行,安全平稳地为病患提供了救治。

回忆起春节期间的保障工作,杨天路记忆犹新:“当时必须是全部的人都扑上去,吃住都在单位。最紧张的时候,一天下来可能只休息不到一个小时。”为了保证新系统的平稳运行,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确定了一个措施——一步到岗。“宿舍和监控大厅只隔一个过道,保障需求一旦下达,所有人员一步到位投入工作。”杨天路说。

疫情不结束,战“疫”不后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又投入中国电信“暖春行动”保障工作,他们结合中国电信天翼云独有的“2+4+31+X”一省一池资源分布优势,为中小企业、教育等行业云上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紧急完成多个100G资源扩容,先后参与完成了武汉、广州、广东深圳等20余个省市资源池扩容项目,为战“疫”撑起一朵最高效的“云”。

作为“红色电信”的传承者,杨天路始终坚持做一名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线实践者、信息基础设施的保卫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关键时刻必须以大局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通信行业就要冲在最前面。”这是杨天路掷地有声的誓言。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