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航天科工 刘发林:疫情之下,用付出书写一个美丽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的春节没有爆竹,没有烟花。往日的繁华恍如隔世,眼前的祖国正被疫鬼蚕食。留在东方大地上的是病毒肆虐下的人去楼空。当进攻的号角吹响,谁会迈出逆行的步伐,谁,又会成为这场战争的英雄?他是刘发林,航天科工航天医科所属湖北航天医院医务部主任,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他的担当与付出,足以赢得尊敬和掌声。

国有疫疾,幸我从医

春节,中国人全家团聚的日子,很少再有人在工作岗位上不眠不休。而医护工作者,就是这样一个小众群体。今年的春节与往年截然不同,疫情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本该美好的日子,在所有为疫情而战的人当中,刘发林就是其中最坚决的一个。

接到应对疫情的消息是腊月二十八,刘发林没有一个错愕的表情,因为他早已准备就绪。在疫情尚未蔓延开来时,刘发林就时刻关心着疫情的动向,接手的命令只是一个信号,而不是他整装的开始,医者对疾病的直觉告诉他,接下来将是一场大战。而向来果决的判断力又告诉他,我已经准备好了。一方面,他用自己热情洋溢而具有亲和力的心来稳定医护人员的情绪,另一方面,刻不容缓的工作也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展发热预检分诊流程的制订、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组织讨论、隔离病区患者的病情评估与诊疗方案调整、一线医务人员的调配、上岗前的培训与考核等内容。

为了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刘发林对现有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的分区和通道首先提出了改进意见,综管部等部门通过两日没日没夜的加紧施工,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更加完善,同时病区防控通道的改造为医院2月12日成为定点收治医院打下了基础。随后,2月14日当晚医院就接到市指挥部接收26名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的任务。面对如此大的转运量,刘发林不敢怠慢,紧急调配人员忙于病区协调布置直到深夜。但问题接踵而至,隔离病房重症患者较多、医生人手严重不够,于是他主动向院长刘宗明提出申请航天中心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建议并得到采纳。信息部随即开通远程会诊,此举为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创造条件。为了做好预防和减少不必要的意外,他坚持下科室督查,对防控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解决方案,立行立改。亲自对所有即将进入隔离病房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控技能考试,严格落实考试合格才能上岗的制度。

每一晚,医院办公室的灯常亮着,他常常是工作至凌晨,凌晨两三点之后,在办公桌上进行短暂休整,第二天,如旧的工作,如旧的忙碌。

和对待自己的将就不同,对待工作和病人,刘发林是出了名的细心。

2月9号晚,得知一名发热患者拒绝到隔离留观点留观,他反复解释劝说、安慰,直到患者接受,派专车转送到隔离点,他与隔离点联系确认后,才松了一口气。医院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后,他半夜两三点钟协助处理发热、疑似患者的转运、留观等工作成为常态。

2月14日,隔离病区收治一名精分症患者,刘发林非常重视,组织病区讨论治疗护理方案,安排专门医护人员治疗护理,将她的病例资料发送市康复医院专家进行会诊,制定综合性治疗方案,配合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和心理疏导下,患者病情很快得到缓解。

2月24日,一个仅七岁的小女孩到外公、外婆家过春节,外公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她不幸成为密切接触者,在医院核酸检测后结果呈阳性,需要住院观察、治疗。面对只有7岁的女孩,刘发林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孩子,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尽快治好她。自此,医治女孩过程中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与治疗组和隔离病区黄海晏主任、张莹护士长讨论小女孩的治疗和护理方案。他在细心呵护着小女孩的同时也联系患儿的家属,告知患儿的病情,给家长做心理安慰,让他们放心。终于,小女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的照料下出院了,出院后的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已经累坏了的刘主任却满心欣慰。

大道为公,心路为民

和刘发林专业的医术相媲美的还有他的敬业和爱国精神。作为主任的他更是明白当下的祖国正在遭受着的是一场怎样的斗争。大道为公,心路为民,他严格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落下任何一个患者的要求,将自己个人的辛苦和疲劳置之度外,他明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的医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医生了,而是战士,是应该冲锋陷阵的勇士。为着自己坚守的信仰,医院值夜班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在半夜两三点钟看到还在忙碌的刘发林。

作为医生这样一个基础性职业,他总是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在疫情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他战斗的时光。转运新冠危重患者时,时间是极其宝贵的,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而吃饭补充能量的时间是奢侈的,有一顿就算一顿,没有就没有,反正繁忙的工作几乎已经让他忘了饥饿。

身先士卒,铁汉柔情

再拼命的男人也有一个后方,再果决的医生也有一份慈祥。让刘发林不念疲惫,持续奋斗的除了他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敬业的品格外,还有他身后的家人们。同是医务工作者的爱人也是医院职工,疫情期间正在武汉同济医院进修。8岁的小女儿在父母忙碌之时也越发的乖巧懂事。每晚睡觉之前,刘发林总让女儿读一篇故事,听着女儿稚嫩而甜美的声音,刘发林的疲惫也被治愈了,哪里还需要更多的休息,和女儿的通话就是他最舒适惬意的休息。虽然无法在女儿身边陪伴,但是他却用“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每一个病人”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父亲身份的榜样力量,感染激励着女儿。

当疫情的悲风完全过去,春天将会如约而至,当所有人激动地冲出家门庆祝胜利,医生们仍会默默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这个春天,因为他们,必定会格外美丽。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