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石化 李郑军:76天坚守,为生命救援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8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感到无比光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公司领导亲切关怀、省市公司领导多次到知音加油站慰问,省市公司党员突击队赶来驰援,和我们一起坚守岗位、为生命救援加油,直到武汉取得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城市解封、春暖花开。我只是干了一名加油站站长该做的事,国家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更加明白,当祖国和人民面临危难时,每一个人平凡的付出都能汇聚成不平凡的国家力量。”李郑军激动地说道。

湖北石油武汉知音加油站站长李郑军,带领全站员工坚守在距离火神山医院仅一墙之隔的知音加油站两个多月,为医院建设者提供后勤保障、为生命救援加油。

知音加油站只有4名员工,是一个小型加油站。47岁的李郑军曾在多个加油站当过站长,今年是他在知音加油站工作的第8年。1月23日晚,火神山医院火速开建,工地上陆陆续续来了4000多名工人。知音加油站员工一刻不停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多时20多名施工建设者等着开水泡面,24小时不停烧水,一天要烧200多壶水,一连烧坏6个电水壶。几天下来,4000多名参加会战的施工人员都知道,中国石化加油站是能供大家栖息的“红帽子港湾”。

自1月23日起,李郑军就住在加油站里,没有回过家。他的妻子万云霞是一名警察,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晚,两人只能通过视频聊几句。报个平安,互道一声问候,就是对彼此最大的鼓舞和支持。

仅仅10天时间,火神山医院建成投用,知音加油站临危受命,成为医院抗疫车辆油品定点保供站。2月3日凌晨起,知音加油站为救护车等应急救援车辆免费加油,为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简餐、速食。每当有救护车驶进加油站,李郑军总是说,救护车我来加。加油前,要先为车辆消毒;加完油后,要给加油机消毒。每天加油站要3次全面消杀,李郑军主动承担起最危险和最累的保供任务,由于长期接触酒精、消毒液,他的双手脱皮,裂开一道道血口。

2月4日,李郑军递上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3月7日,经组织严格考察和战“疫”特殊考验,李郑军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