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中国宝武 刘安:为国保产 为民复工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4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突然宣布的“封城”,刘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历史使命感,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国宝武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撑指导下,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团结带领武钢有限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坚持为国保产,为民复工,实现了“三个一”:7000多名坚守岗位的员工无一人因上班受到感染;全力驰援武汉市,供氧供水供电没有一秒断供;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个重点,身处疫情风暴眼中的武钢有限奇迹般做到“一分钟都没有停产”,生产经营平稳有序,铁钢产量超进度完成。

迎难而上扛责任,统筹指挥抓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常生产生活骤然“停摆”。武钢有限身处“风暴眼”武汉,是停产还是不停产?刘安坚持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谋划,作出了艰难而正确的抉择,使偌大的武钢有限做到了忙而不乱,忙而有序。第一时间建立指挥、落实、卫生管理、动员四大机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自上而下、有效运转的指挥机制;建立责任明确、网格管理的落实机制;建立严格准入、全面消毒的卫生管理机制;建立正面引导、激发力量的动员机制,全力以卦守好门、看好人、做好事。在疫情防控最艰苦的时刻,刘安亲自写了一封致全体职工的公开信,刷爆了“朋友圈”,稳住了人心,振奋了队伍。

全力以赴勇作为,共克时艰战疫情

刘安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责任担当,千方百计解决防疫物资的短缺,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断完善、优化防控措施。对职工通勤车率先按50%上座率进行限乘,此项举措迅速在社会上推广。钢铁作为热态连续生产的流程性企业的特点,为了保安全决定其“停不得”。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刘安全力确保生产安全稳定和正常的生产秩序,先后解决了生产人员流动;物资与产品的流动;物资的供应与保障;产品流不出的临时堆存等一系列棘手的难题,铁钢材产量均超进度完成,公司没有因疫情而丢失一份合同、影响一份合同兑现。在做好自身防疫与保产的情况下,在刘安的指挥下,武钢有限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辱使命积极支持武汉市抗击疫情行动,为武汉市提供了一半以上的医用氧供应,组建6个批次130余人次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急生产彩涂板供应雷神山医院,积极消纳疫情期间积压的市政生活污泥,全力保障8个社区两万个家庭和华润武钢总医院、武钢二医院的供水供电,支持和鼓励300多名志愿者为防疫抗疫做出贡献。

冲锋在前勇担当、事无巨细抓落实

一线最危险、一线也最复杂,但刘安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身作则。疫情期间,坚持走基层下现场,走遍每个二级单位,对问题多困难大的单位去了三四次,直接走进分厂、作业区,检查指导防疫保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职工,力所能及帮助员工解决很多生活上的困难。这几个月不论在公司还是在家里,不论是假期还是非假期,不论白天还是夜晚,他随时随地处于高度戒备、高度紧张状态,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爱人和女儿远在上海,他没有时间、没有余暇、没有精力去担忧、照顾和陪伴,而是选择坚守在疫情最凶险的武汉,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任务。党员群众说,像刘安这样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线,舍小家顾大家,让大家都感觉特别有主心骨。

刘安在临近退岗退休之际,依然把满腔的赤诚奉献给了企业和社会,他是一面永不退色的党旗。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