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个人 > 正文
航空工业 孙年俊:口罩机是国家急需,我们全力以赴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4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春节过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数量缺口巨大,口罩生产设备极缺!国资委发出军工央企发挥顶梁柱、定盘星作用的号召。航空工业制造院主动请缨,承担医用平面口罩机的研制任务。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作为航空军工企业,从不知道口罩机是什么,到16天完成首台口罩机研制,40天完成24台设备的研制与交付并形成日产口罩300万只的能力,作为口罩机项目技术总师,孙年俊和他的团队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接到任务,孙年俊的第一个念头是,“战略上有信心,战术上要重视。”鏖战装备市场多年,孙年俊十分清楚设计方向的正确与优化,既会影响质量又会影响进度,决不能出半点差池。

孙年俊带领技术团队,采用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基于PDM图纸,3天完成三维整机数字模型和生产制造图纸设计,72小时完成设备整机装配、机电联调及试生产。在零部件投产之前就已经在虚拟环境下完成了设计优化和生产验证,保证了口罩机设计制造一次成功。

在零部件陆续到位、总装战役马上打响的前夕,到底几天总装、哪个工序必须缩短时间,还没有定下来。孙年俊当场拍板:“机械总装和气动联调,必须从3天缩短为1天。不能因为存在风险,项目就往后拖期,而是要立刻拿出规避风险的措施。”

首台耳带焊机调试现场,孙年俊站在设备旁边,一边看技术人员调试,一边勾画记录,盯着调试了两个小时,一份思路清晰、操作性强的调试大纲就手写出来了。不在调试现场,他就在办公室对着各种技术看板思考,有了好的想法,立刻记录下来。

总装那几天,孙年俊不分昼夜工作在生产一线,解决棘手技术难题。提前45小时完成了总装任务,最终16天研制出首台样机。

样机研制出来后,批产阶段要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孙念俊擅长用工程语言、图形和量化指标,和大家交流技术问题。在口罩机优化节拍和提高成品率的关键阶段,孙年俊绘制设备故障树,对每一个故障点量化分析,制定严密的试验大纲和行动计划,最终确保了有限时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设备优化。

最终,完成耳带焊机重要设计优化5项、整机改进设计46项;严格按照相关质量体系要求,对设计、生产、调试等各个环节进行管控,采用复杂产品分级验证方法,从元器件到整机进行多层级考核,确保了产品交付质量。

口罩生产设备研制成功后,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孙年俊将全套项目技术成果向主机厂进行转移。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孙年俊说,“这是国家急需,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确保实效。我们要用服务航空装备安全稳定运行的态度和专业能力保证口罩机稳定高效运行。”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