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国药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药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药集团部署要求,牢记“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初心使命,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国药国际105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员工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以积极状态做好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奉献国药智慧、体现国药速度、彰显国药价值、展示国药力量。

日月同天,使命必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采购,全力以赴。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内各类防护物资严重告急。国药国际积极承担工信部等国家部委下达的国际采购中央储备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公司海外网络和全球资源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了物资保障攻坚战,各业务部门努力克服价格上涨、标准不一、国际运输不足、部分国家封锁等问题,不分昼夜开展国际防疫物资搜寻工作,先后在30个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医疗物资共计500余万件,为广大医务人员有效构筑起一道“病毒防护墙”。

在国内防护服最紧缺之时,国药国际得知土耳其有4.5万件,随即全力以赴投入到“抢购战斗”中,在支付方式多次变更、7次修订合同条款、不断变更箱单尺寸的不利情况下,团队成员没有被困难打倒,24小时在线实时守候,连续数日高强度工作、千方百计协调供货方、寻求航运资源,终于将这批数量庞大的国内急需防护服运抵武汉,第一时间提供给前线医务人员。

从土耳其抢购的用于支援武汉抗疫前线的医疗物资极速开运

物资出口,勇挑肩头。伴随全球疫情蔓延,多个国家面临医疗物资严重短缺问题,国药国际勇挑重担,高质高效执行国家防护物资出口任务,彰显了医药“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专业和实力,也彰显了中国企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服务国际社会的责任使命。

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塞尔维亚向我国政府提出援助请求时,国药国际接到任务就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经过数日不眠不休、几经筹措,将共计16吨、120立方米的捐赠医疗防疫物资和医疗器械运抵塞尔维亚,在物资抵达当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并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

在俄罗斯向我国政府提出紧急抗疫物资援助需求时,国药国际项目团队连续奋战70多个日夜,克服货源紧张、价格飞涨、物流堵塞及机场爆仓等诸多困难,为俄罗斯人民紧急供应各类防疫物资超过2.1亿件,总计发运专机40架次、中欧专列3列,总计运输货物超过2.3万立方米。此次抗疫物资援助,有效缓解了俄方疫情初期物资紧缺的局面,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受到了俄罗斯工贸部、俄驻华商务代表处的高度评价,以及俄政府和民众的真诚感谢。

3月17日深夜,国药国际与俄罗斯方面签署了防护物资供货协议

目前,国药国际已同126个国家及地区签约防疫物资总计21.7亿件,金额5.86亿美元,收到了来自俄罗斯、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葡萄牙、安哥拉等多国的政府首脑及使馆的感谢信,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尊重和认可。同时,国药国际还肩负国家对外援助防疫物资任务,已完成4303万数量单位的出口,为援外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心系游子,护你周全。面对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驻外使领馆把为海外留学生学习、生活和自我防护提供帮助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发放爱心防控物资等方式关心守护中国留学生群体。为确保防疫物资尽快发至留学生手中,国药国际紧急调配10万人份“健康包”所需物资,按照外交部的要求陆续发往包括瑞典、法国、英国、德国、丹麦、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在内的驻外使领馆,为海外留学生捎去祖国的叮咛与关切。

携手央企,海外复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药集团的统一部署,国药国际通过夜以继日的沟通、敲定、发货,已为52家央企在6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机构提供防疫物资1980万件,切实保障了央企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全力维护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疗救治体现“国药力量”

牢记使命,快速响应。疫情面前,国药国际党政领导班子牢记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靠前指挥,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部署医疗救治工作。疫情爆发后,国药国际各医疗机构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湖北省,所属6家医疗机构4200余名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彰显了央企责任。

1月23日,国药国际迅速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国际采购小组、物资保障小组、新闻舆情小组,第一时间部署战斗

生命至上,全力救治。在湖北省十堰、宜昌,国药国际所属医疗机构面对数以万计的大批产业工人在春节期间从武汉回家过年,从而导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快速完成了医疗资源整合,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精准救治。在十堰地区率先开展人工体外膜肺(ECMO)应用于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率先使用新冠特免血浆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创造性地运用高压氧进行治疗,成为除武汉外,是全国唯一使用“高压氧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这种生命至上,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的精神带来了硬核的效果。目前,国药国际医疗机构累积治愈病例104例,住院病历全部已清零。其中成功治愈2例湖北省最小9月龄新冠肺炎患儿被央视等媒体报道。

2月11日上午11时,年仅9个月的小宝(化名)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治愈出院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