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国机集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口罩机事业部临时党支部:用坚强战斗堡垒扛起国家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4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月上旬,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国机集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临危受命,在国机集团安排部署下,承担起平面口罩机和N95口罩机的跨界研制任务。

2月18日凌晨3点,首台平面口罩机通过压力测试。距离接到任务仅10天。

2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考察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现场了解了国机智能调试相关设备的情况。

3月8日,第100台平面口罩机下线。

3月20日,首台N95口罩机研制成功

4月1日,平面口罩机和N95口罩机通过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新产品鉴定,认为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5月31日,累计生产751台套口罩机,产量居央企第一位,实际交付数量占央企一半以上。

国机智能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研制的口罩机在中石油、中石化等70多家口罩生产企业广泛应用,为国家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集结 将国家使命扛在肩头

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国机智能就进入积极状态。国机智能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方案,成立口罩机事业部,并建立临时党支部,配足精兵强将组建生产和后勤保障队伍。国机智能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学成表示,坚决落实国机集团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做足各种预案,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完成研制生产任务。

紧急跨界,从零开始;攻坚克难,摸索前进。

难题一个接一个——国机智能总经理、口罩机事业部总监彭兵回忆:技术方面,没有成熟的图纸和工艺,整个公司都没有口罩机生产经验,聘请渠道那时候也很难走通。硬件方面,没有现成的原材料和配套件,600多个零部件需要外购,但绝大部分供应商没有复工。现场人员多、构成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最大困难是时间太紧。压力像群山压顶而下。彭兵心里没底,但他明白不能退。“我们是中央企业,如果我们退了,国家往哪里退?”

战斗的号角吹响,广大干部职工迅即投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青年骨干工程师王豪、钟乐华、李裕兴等人“逆行”至多家口罩机厂家,了解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星夜兼程赶制加工部件图纸,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完成530多张加工部件图纸的优化设计和创新发明。同时,国机智能积极发挥作为广州机器人联盟牵头单位的优势协调上下游资源……一切都在迅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负责外部资源协调的机器人联盟秘书长梁万前,连续三个多月手机没有关过机,仅请假一次去医院看望癌症晚期的父亲。前期沟通和售后服务高峰期,他把3个充电器放在不同地方随时充电、随时接打电话解决各种问题,不分昼夜,出具了100多张公函,参与协调上下游企业物料供应。

“以战争时期抢造飞机大炮的速度,加快口罩机的研制生产”的醒目标语高高悬挂在车间现场。为了完成“尽快研制出优质口罩机,加大我国口罩供应”这个国家使命,各条战线的“战士”陆续集结……一周内,集结人数从60增加至150!

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工会、团委组织志愿者加入后勤服务保障和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行列,疫情防控物资优先保障口罩机事业部需求!

集团兄弟单位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派技术骨干千里驰援!

研发合作方深圳奥科斯特公司的技术人员携图纸和电脑设备入场!

20多家协作企业的技术人员、供应商、客户130多人从各地赶到生产现场!

接下来的100多天,他们开始了吃住在厂房,不分你我、彼此配合,迎接一场又一场硬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难忘生活。

集结 在党旗下凝心聚力

为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政治核心,纪学成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要求临时党支部要发挥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口罩机事业部的领导核心、成为应急克难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成为项目现场疫情防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国机智能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防控阻击战和投身复工达产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发出《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致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倡议书》。

临时党支部成员“两班倒”驻守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难点焦点问题。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让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临时党支部注重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组建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32岁的他们,在研发、销售、生产、采购、行政各个岗位贡献着青春力量。

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少江自进入事业部以来,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从车间到家只有十分钟路程,但他经常连续十几天不回家。对于四川赶来与他春节团聚的妻子和三岁多的儿子来说,见到他成为一种奢望。

生产主管钟利冬是一位党龄13年的党员。她从2月8日到6月底只休息了4天,还是因为去看望照顾重病的父亲。夫妻俩都忙于工作,10岁的孩子在家没人管,每天自己上网课、吃外卖。经常是她回家孩子已经入睡,她出门孩子还没有起床。安排生产计划、组织生产、把控质量、联系出货事宜……工作空间范围基本固定在车间里,但她微信步数记录每天都在5万步以上。她笑说,经过这几个月自己都变成大嗓门了,一点儿不淑女。因为车间太嘈杂,事情又多又急,沟通经常靠吼,她的嗓子已经哑了很久至今都没好。

事业部成立以来最大的挑战是首台口罩机的调试工作,让所有人深深感受到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

2月10日,首台口罩机总装完成。这个消息带来的欢欣鼓舞连一天也没能维持。设备调试遇到瓶颈,想尽办法也没能让设备稳定运转。大家一起日夜奋战,围着设备逐一试验各种办法。持续劳累、屡试屡败,现场气氛逐渐凝结成冰雪,没有人说话,就怕自己一出声,让大家心中本已绷紧的弦应声而断。

2月16日,距离交货时间只剩三天,研制调试进入攻坚阶段。为了鼓舞士气,口罩机事业部临时党支部举行宣誓会。25名支部成员和新成立的青年突击队12名团员现场宣誓——“以战争时期抢造飞机大炮的速度,加快口罩机的研制生产,坚决完成党的任务!”这铿锵激昂的誓言冲口而出,瞬间点燃低迷的气氛,也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火。

国机智能口罩机事业部临时党支部在党旗前宣誓

纪学成回忆道:“我们一直在思考,在压力如此大、不确定性甚至说失败的阴影如此大的时候,如何凝聚大家。在危急关口举行党员宣誓,就是要把所有人的心聚在党旗下,让心中的旗帜成为重整旗鼓重拾信心的精神指引。”

经过几天不休不眠的努力,2月18日凌晨,首条口罩机生产线终于顺利调通并进入压力测试。当听到设备稳定运转那种有节奏的“咔哒”“咔哒”声音,在场的所有人都像听到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精神的力量再次证明了它的强大。当时还是群众的吴科龙,被宣誓这一幕深深震撼。他感受到血液里汩汩跳动的跃跃欲试——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在党旗下发挥光热。

吴科龙在调试口罩机

在口罩机调试过程中,吴科龙潜心研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越干越有精神、越干越投入”,从门外汉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临时党支部发现了这颗金子,让他牵头带一个调试组。在他的指导下,队员都形成了单独作战能力,能分别带队工作。他千里走单骑,在疫情下先后赴北京、安徽、山东、浙江、宁夏为客户调试设备。2月份去北京中石化调试设备,他一身单衣披了外套就仓促出发,半个月内调了10条线。工作高峰时,他不回宾馆,就住在现场地下室工具间。几块纸板垫在身下凑合当“床”,他也不在乎,“反正也睡不了几个小时”。

3月5日,吴科龙在客户调试现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17日,吴科龙在口罩机生产车间宣誓入党,成为“火线入党”的一员。

纪学成带领火线入党的吴科龙宣誓

经此一战,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口罩机生产现场得以有效发挥。可以说,这是一次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有益实践。

集结 以奋斗书写生命华章

2月,广州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车间内却是火热一片。

150余名干部职工和合作方、客户工作人员一起,在临时收拾出来的1000多平方米的机器人生产厂房中集结。80%员工吃住在厂,24小时轮班作战。生产车间的顶灯,从2月初打开,持续两个多月没有关闭……进入车间就进入昼夜不分的战斗状态。环境阴冷、被褥简陋,以车为床、席地而卧成为常态。

为了快些、再快些,临时党支部再次采用灵活方式,在自身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请客户技术人员提前入场参与装配调试,熟悉设备,极大缓解了口罩机售后的技术支持压力,也为客户迅速投入口罩生产赢得了时间。

国家使命,使命必达!他们不满足于只解决有无问题。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在繁忙生产间隙开展技术研讨,深耕关键部件创新、优化整体设计,持续快速推进产品迭代,不断提升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口罩生产企业更快地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优质口罩。

全公司都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持口罩机研制工作。负责出货的阳花和工友们每天后半夜就忙起来。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普通。直到这次,我发现了自己新的价值。我们忙一些,出货快一些,就能有更多的人更早用上口罩。我觉得特别满足。”后勤保障部门24小时里提供四餐,装盒推车送到一线。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奋斗不息之情。在这场抗疫物资保供的战斗中,国机人团结一致、默默付出,以专业实力和奉献精神谱写奋斗篇章,终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