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苏州江南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方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月3日,第一时间紧急驰援湖北、武汉;

4月13日,再次出征驰援绥芬河;

7月20日,紧急奔赴乌鲁木齐;

装备22支国家医学应急救援队;

近100台套装备支撑15家“方舱医院”运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航天科工第一时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所属苏州江南公司作为国家野战救护后勤装备动员中心的优势,研制生产移动医院、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P2+方舱移动检测站等航天“抗疫神器”,紧急驰援湖北、武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中国航天科工的责任担当。

移动医院”第一时间紧急驰援 支撑“方舱医院”运行

中国航天科工苏州江南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发挥航天技术优势迅速组建“移动医院”,第一时间紧急驰援湖北、武汉,支撑“方舱医院”运行。在武汉保卫战中,22支国家医学应急救援队携带苏州江南研制生产的应急移动医院驰援武汉,其中包括手术车、医技车、通讯指挥车、水电油保障车、生活车、宿营车等近10种特种车辆,共计近100台套装备支撑15家“方舱医院”运行,成为武汉方舱医院救援新模式的核心支撑,极大地提高了收治能力,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

四天完成负压手术方舱 紧急赶赴火神山医院

举全集团之力,四天完成负压手术方舱研制生产,提前完成军用负压帐篷医院研制。负压手术方舱2月20日紧急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为新冠肺炎病理解剖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大大降低死亡率,用时间抢回了生命。国家重点应急科研项目负压帐篷医院研制攻关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三个月的任务,顺利交付部队使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

为全球常态化抗疫提供中国航天方案

为提高国家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及能力建设,苏州江南快速研发生产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帐篷医院、P2+方舱移动检测站等新一代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救援产品。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具有救治、隔离、防护、临床检验、核酸检测等功能,通过模块化组合设计,现场仅需24小时展开,可大量收治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患者,使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降低死亡率。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站已成功装备于北京、江苏、山东、黑龙江、浙江、甘肃、河北、安徽、云南等地疾控及卫生系统,大大提高了国家核酸检测能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航天科工冲锋在前,全力为疫情防治提供管用好用耐用的应急装备,着力提升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用航天技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方舟”。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