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党委:打赢与疫情竞速的光明之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0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国网武汉江夏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如期点亮雷神山医院;在91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客户保电战斗中,铁肩担责、全程护航,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落实国家阶段性降电价政策,全力服务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的责任担当。由于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该公司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鏖战三昼夜,点亮雷神山

面对严峻疫情,今年1月底国家宣布继火神山医院后,参照“小汤山”模式,十天之内再建雷神山医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国家电网公司闻令而动,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全力支持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采用“战时模式”,统筹安排设计、施工及物资设备供应,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以高效可靠的供电保障支撑疫情防控。

疫情来势汹汹。“1998年抗洪我来了,2008年抗冰我参加了,病毒都找上门了,我可不能不去!”“必须为雷神山医院建设出一份力!”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党委的号召下,一支以58名党员为先锋的300余名施工队伍迅速集结,连夜进驻雷神山医院工地。

时值春节期间,加上武汉封城,工程建设时间之紧、资源调配难度之大、人员安全健康防护措施之严,前所未有。陈刚是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在施工地点连夜召开动员会,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工地组织、物资筹措、人员调配、后勤保障等筹备工作。

300余名施工人员为了医院按期通电,与时间赛跑,忘我战斗。53岁的刘冬华是一位老党员,也是工程建设负责人。当时,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近万人同时作业,上百台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振聋发聩,为便于协调,他说话不得不提高嗓门,嗓子都吼哑了。他说:“我嗓子嘶哑了没关系,只要医院早一天建成,就多一份救治的希望。”

从工程规划到物资调配,从施工建设到后勤保障,参战党员和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先后完成10台环网箱、28台箱变及7公里高压电缆的建设和安装调试工作。1月29日18时23分,经过三天三夜鏖战,7万多平方米的雷神山医院工地灯火通明,在全国人民面前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国网速度”。雷神山医院通电后,42名员工继续留守医院,实行24小时不间断保电,直到4月15日雷神山医院正式关舱,坚守保电一线70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电网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形象。

护航方舱医院,保障生命线畅通

疫情持续肆虐,方舱医院建设箭在弦上。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先后承担了包括5个方舱医院、3家医疗机构在内的91家重要客户的保电任务。

“病毒不退,我们不撤!”该公司党委再次发出抗疫保电倡议,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国网公司重要用户“统筹协调、分级分类”保电原则,坚持“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重点客户分布在哪里、保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3个小时完成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送电,3个小时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方舱医院送电,2天完成沃尔药业方舱医院和莱恩输变电方舱医院的电力施工建设和通电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了中央企业“顶梁柱、顶得住”的大国重器作用。

“报告指挥部,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供电配套设施巡查完毕,一切正常,保电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2月15日早上8点,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用电检查班班长徐文波准时在“江夏供电防疫保电指挥部”微信群中汇报方舱医院供电保障工作情况。

这是徐文波和同事为方舱医院保电的第11天。自2月4日起,已经为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完成了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组织员工每天巡检医院相关供电设施,全力保障方舱医院可靠供电。

“有你们在,我们真的放心!”2月17日18时,院方后勤负责人张建华遇到了前来巡查的徐文波,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

新增医疗点电力工程完工后,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迅速与供区内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政府机构、防疫企业等重要客户建立用电保障服务全天候沟通联系机制,逐户梳理供电路径,动态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编制实施“一线一案”“一站一案”85项、应急处置预案23项。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技术和装备,消除电网缺陷87处、安全隐患42起。针对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内部安全用电隐患,组织党员干部上门提供“5+1”服务,确保重要用户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服务复工复产,助力疫后重振

“感谢供电公司及时提供帮助,这个月为我们节省5万元费用,减轻了资金压力。”3月25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全杰主动上门指导武汉虹信科技公司利用“网上国网”APP进行申报,让企业获得减免电费的政策红利。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江夏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在防疫保电、助力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向社会发布的5批42项举措,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企业车间,倾情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充分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截至6月底灵活两部制电价优惠政策结束,共受理172户企业用户变更用电需求,为企业减少用电费用约904.34万元。截至8月底,执行非高耗能工商业用户电费“95折”优惠政策,累计为1.73万一般工业商业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308.55万元。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该公司党委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泵站以及农户家中,主动服务春耕生产,对电力设备进行精心巡视检查、细致把脉,义务帮扶检修用户各类机电设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7月初,面对汛情与疫情防控重叠,防汛与迎峰度夏并重的严峻形势,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五个确保”要求,闻“汛”而动,挺身而出,组织党员突击队24小时昼夜不休,筑起“巡视值守、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的铿锵誓言,为长江干堤防汛值守、应急查险以及抽水排涝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充分彰显了“电网铁军”精神和国网担当。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