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万众一心创造“中国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建三局党委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按照中建集团党组的指挥部署,中建三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历史使命感,把应急医院建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动作为。特别是和社会各界、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分别用10天、12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传递了抗疫信心,成为了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制度优势的生动缩影。

逆行冲锋,打响“家园保卫战”

疫情防控,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1月23日,武汉市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在蔡甸区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1月25日,武汉市决定在江夏区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应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建三局党委牵头承建火神山医院、独立承建雷神山医院。在中建集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中建三局迅速动员,组织4000多名管理人员、35000多名作业人员昼夜奋战。

中建三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会议沟通机制,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安排部署工程建设等工作。同步成立火神山和雷神山项目现场指挥部,所属12家单位为指挥部成员,全力配合推进项目建设。

中建三局党委分别于1月25日和28日成立火神山医院项目、雷神山项目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和多个临时党支部,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工程建设中,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成立了14个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同志身先士卒、主动请战,团结带领广大建设者无畏逆行,团结奋斗,攻克一个又一个极限挑战和危难任务。真正将党的组织力量转化为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力量。

危急时刻,筑火雷“神山”

火神山、雷神山不是山,但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火神山医院(工期10天)和雷神山医院(工期12天)建设标准高、工期短,压力大。中建集团主要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中建三局广大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持续战斗,用实际行动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山”医院按照传染病医院进行设计,环保要求高。功能区繁多且划分严格,为避免交叉感染需单独设置新风系统。建筑布局复杂,对既有箱式房改造量大。面对不利条件,中建三局坚持以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功能达标为前提,坚持高标准施工。一是采用装配式建筑,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效率高、成本低、污染少。二是地基施工铺设近20万平方米HDPE防渗膜,防止污水和废水下渗。集中收集、处理污水和废水,经检测合格再予以排放。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均配备收集设施。三是积极配合完成病房内的供氧系统、监测系统等医疗设备和系统的安装,确保交付即可使用。

受春节和疫情影响,人员、材料、机械等必备资源组织困难。项目初期,施工图纸未定,资源清单不能及时明确。施工条件差,火神山医院现场地势高差6米,总挖填方40万立方米,且有大量淤泥需要处理。雷神山医院三次“扩容”,施工面积实现3.5万、5万、7.99万平方米“三级跳”,但交付时间不变。为保障项目建设,中建三局迅速行动,在无施工图纸的前提下开展场地平整、道路修建。安排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驻设计单位,一道进行设计。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定时巡检机制,全体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最大限度抢抓工期。

在武汉疫情集中暴发的背景下,医院现场加班加点集中赶工,存在着各类安全风险。为此,项目指挥部成立了安全工作小组,组织做好安全管理、疫情防护工作。建立“一报告、两预防、三监测”工作机制,健康监测全覆盖;为防疫工作人员配置红外测温机、雾炮喷洒车等设备;对交通疏导、临时用电、消防、起重吊装、深基坑和机械设备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和科学。在后勤保障上,建立起400余人的后勤保障团队,为建设者提供餐饮及防护用品,确保参建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统筹安排,做好后续工作

“两山”医院建成后,中建三局继续组织开展医院维保、人员安置、建设宣传等工作。

“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中建三局“两山”医院维保誓师大会上,一声声豪迈铿锵的誓言,是使命传承的有力彰显。中建三局党委组建500余人的维保团队,24小时响应院方需求,完成维保事项3000余次,保障了“两山”医院的顺利运营,确保医务人员、维保人员零感染。

组织千名员工组建“两山”建设者工资支付和医学留观两个专项工作组,按照临时社区模式管理,设置劳务工人留观点36处,安排近300名管理人员驻点服务。为劳务工人建设者特别定制、专程寄送感谢明信片3万余份。

与此同时,中建三局还参与了多个方舱医院、定点改造医院建设。疫情期间,中建三局累计投入管理人员近6000人、作业人员超过55000人,承建、参建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内的应急医院27个,新提供床位2.43万个(在湖北省共建医院21个,提供床位2.23万个;在深圳、珠海、西安、保定和天津承建、参建应急医院6家),助力各地救治能力提升,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中建力量、三局担当。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