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战疫群英谱  >  战疫榜样  >  优秀党员 > 正文
华润集团 王秀红:正道致远 立品如山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4

【编者按】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9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华润集团武钢二医院被武汉市卫健委指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作为央企一线员工、有27年党龄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王秀红第一时间报名请战要进红区,但是先后4次都因为年纪偏大、有咽炎而落选。她当过大内科的护士长,在ICU工作过很多年,有丰富的插管护理技术和呼吸机使用护理经验,而且身为党员必须要先上。

由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医院领导考虑更多的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特别是党委书记、院长许平夜与继日扑在医疗救治的第一线,还要殚精竭虑组织实施全院防控,防止医院职工感染也是重中之重。对王秀红这批一再请战的老职工,许平反复叮咛“要确保安全,在岗待命”。

落选不等于落后。领导越是爱护,王秀红越想干点事情。当时在钢二医院的足病科患者群里,不断地传出老病号以及家属们的求助声。他们有的要更换尿管胃管,有的久卧产生褥疮,需要为伤口消毒清疮、换药包扎。而在至暗时刻,各大医院为了集中力量收治发热病人,已将住院的普通病患全部转移清空,没有精力接诊非新冠患者。

医院生存发展的根本,不就是患者的信任吗?就在这个时侯,习近平总书记一声号令,“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王秀红立即找到同是党员的李军和护士长龙飘商量,“如不登门出诊,患者生命健康堪忧。”护士赵晓玲、李郑、刘欣、矫慧、王敏也闻讯赶来,表示风险再大也没有救命事大。大家一起调整并制定出诊流程和防护方案,成立了由8名女性医务人员组成的“秀红党员突击队”,将一面鲜艳的党旗插在了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1月27日大年初三,王秀红意外地接到了青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高萍芳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刚从湖北省人民医院癌症病房回家的唐姓患者,因为发烧39℃,但又知道自己抵抗力低,不敢出门求医,万分焦急,只好拨打市长专线求助。高副局长联系了多家医院,都无精力接诊收治,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王秀红可否登门查看患者病情。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且汇报说钢二医院的“秀红党员突击队”没有停诊,疫情期间一直坚持登门服务。

高局长有些意外,也非常感动,这可是疫情肆虐的至暗时刻啊。她翻阅了出诊记录,穿上防护服和护目镜,跟着王秀红前往患者家中检查PICC管道,现场见证她用白酒加温水配比进行物理治疗半个多小时。出门后,王秀红按照院感防控的要求脱下防护服,结果身上的汗水被寒风一吹,胃里翻江倒海,她不由得俯身蹲地,呕吐起来。

有些小区的电梯有门禁控制,甚至为了疫情防控断电封闭,王秀红不得不经常爬楼。2月13日前往鹤园小区的李婆婆换药时,她背着一箱医疗物料走楼梯,刚到五楼就眼前一黑,全身冒汗,呼吸困难,喘得非常难受。有着多年临床救治经验的王秀红,马上意识到这处于濒死的边缘,可是还有病人在等着啊,王秀红心想正道致远、立品如山啊,绝对不能死在半路、有负托付!她放慢脚步挪到墙边,扶着栏杆解开口罩,拼命地深呼吸,前后持续了10多分钟,她才缓过气来。

生命如此脆弱,让王秀红感同身受,也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逆行出诊”的决心。有一位住在楠山养老院的付爹爹,因尿道炎、排不出小便而发烧,家属因为疫情与老人相隔两地,辗转找到了钢二医院足病科QQ号。当时已经下班,王秀红独自穿上防护服去养老院,检查老人的体温37.8℃。处理完尿管后,她又发现老人心理焦虑,就多留了30多分钟进行安慰,直到老人平静下来才离开。

在登门出诊的例行监测中,“秀红党员突击队”认真排查出发热患者9例,最高39.5℃、最低37.6℃,有2人经核酸检测为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被及时送往定点医院隔离救治,保证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地阻断了传染源,有力地切断了传播途径。

从1月20日到3月底,“秀红党员突击队”一共出诊247人次、接诊413人次,协助处理市长热线4起、各大媒体救助5起,足迹踏遍武汉三镇,服务范围最远到新城区的江夏纸坊,距离医院超过50公里。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荣誉属于集体,成绩属于过去。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时,王秀红表示将坚决听总书记的话,跟党走,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继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钢二医院的“秀红党员突击队”巩固日渐扩大的客户资源,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当好钢二医院疫后重振和华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