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战疫总结表彰  >  重磅报道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企业引起强烈反响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3

“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我们将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习先进、致敬先进、争当先进,立足岗位、扛起责任、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坚定信念,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企业广大干部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同时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珍惜荣誉 再立新功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华中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说:“作为一名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普通党员,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倍感光荣。我将以身作则,将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精神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践行‘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听党召唤,始终勇于担当,始终使命必达’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工作中锻炼本领,在奋斗中磨砺品质。”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董事长庄小雄刚刚参加完表彰大会感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份荣誉,也感谢中纺院全体干部员工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作为一名央企党员领导干部,冲到抗疫物资生产一线,这是本能更是职责。下一步,我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核集团417医院院长施晓松说:“我获得的这项荣誉属于和我们一起奋斗的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在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工作中,我们必将慎终如始,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海油销售湖北有限公司阳光加油站站长白登文说:“荣誉是褒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授予我个人的,更是授予所有海油人的。接下来,我将把抗疫精神带到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岗位职责,为中国海油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王军说:“这沉甸甸的荣誉,让参与‘灾急送’行动的每一位招商局志愿者都倍感荣耀。我们服务队将继续努力,以安全、高效、专业的运输服务,承担起国家抗疫物资物流大通道的保障重任,展现招商人于危难中的责任与担当。”

贯彻落实 聚力发展

广大中央企业第一时间迅速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9月9日,中国建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建筑要求,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持续贡献中建力量。

9月8日,中国三峡集团党组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要求,面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单位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一是要带着责任抓落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带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升级。二是要聚焦问题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问题整改,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围绕中心抓落实,不断拓宽组织覆盖“广度”,提升干部队伍“硬度”,提升党建工作“温度”,传承发扬好三峡精神。四是要以优良作风抓落实,坚持工程大坝和廉洁大坝“两坝同筑”,坚持水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生态共建”,营造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优良作风保证。

9月9日,中国商飞召开党委常委会第7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合规管理。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全力推进好大飞机事业。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部署,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相关优势条件,提升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国家电网、中国电建、新兴际华、南方电网等企业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上来,落实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来,落实到培育优秀文化上来,落实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上来。

学习先进 岗位争先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核集团、中国石油、招商局集团、中国交建、中国中铁、南方电网、哈电集团、国机集团、中国普天、有研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一重、中智集团等企业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干部员工,要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习先进、致敬先进、争当先进,立足岗位、扛起责任、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坚定信念,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农民工党员汪洪波,曾带领27位工匠兄弟从南京连夜赶赴雷神山医院工地。他说:当从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致敬工程建设者时,我十分感动,总书记时刻惦记着我们一线工人。还记得接到支援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紧急通知时,工友兄弟们争先恐后,报名时一句句“我去、我报名、我也报名”一下子刷爆微信群。那时候我们手里的焊枪就是“武器”,任务就是“军令状”,大家不分黑夜白天,拼命同时间赛跑。现在我体会到,我们在前方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看在眼里。这是一个值得我为之奋斗的新时代,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出一份力。

中交二航局武汉市仙女山路项目部王蕾说:“抗‘疫’英模是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听着钟南山院士慷慨激昂的讲话,我的思绪不禁飞回到半年前,下沉文卉苑社区进行便民服务的时候。跑腿代买、药品采购、预约取款,面对大量个性化需求和情绪冲击,我体会到了来自联防联控基层一线的巨大压力。下一步,我将立足自身岗位,大力发扬抗疫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坚实的力量。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补连塔煤矿掘锚二队工作面副队长刘在军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煤炭能源供应,我们的队伍一直坚守岗位。现在,观看表彰大会,我感触颇深,全国各条战线工作者们都在积极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生活需求,我要为他们点赞,也为煤炭战线兄弟们点赞。”看着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台上接受表彰,神东救护消防大队的广大党员群众,不禁表达着对英雄的赞美和对英雄背后的中国自豪:“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把队伍练好。”

东航旗下上航飞行部一分部魏俊杰说:“在患者与协和医院医疗队的感人故事中,我深深感受到不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都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永不放弃、努力拼搏的斗士。同时想到作为民航工作者的我们,奋战在抗疫战场,也为全国抗疫斗争奉献出了绵薄之力。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作为民航工作者,将持续奋斗,坚守前线,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前功尽弃。”

三峡新能源华东分公司贝耀平表示,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勇担重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弘扬伟大的抗疫斗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化危为机,敢于攻坚克难,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断开创党和新能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撰稿:王莉 赵艺涵)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