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  人物志 > 正文
华能阳逻电厂:武汉“重灾区”的光明使者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0

推荐语:华能阳逻电厂,湖北省最大火力发电厂之一,占武汉市装机容量的54%,其在抗击疫情、保电供热中的责任之大、使命之艰不言而喻。疫情是一块磨刀石,危难之处,阳逻电厂全体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运行人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保电的最前线,在关键时刻用一腔热血有力保障了发电机组的安全正常运行。战“疫”不胜,决不收兵。

华能阳逻电厂地处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总装机容量249万千瓦,是湖北省最大火力发电厂之一,也是华中电网主要电源点,该厂占武汉市装机容量的54%,也是阳逻开发区唯一工业用蒸汽热源,抗击疫情、保电供热责任重大而艰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阳逻电厂全体职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守护武汉。电厂的运行人员坚决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和保电供热攻坚战,他们精心监盘,加强巡检,用精湛的技术,确保武汉战“疫”和城市运转所需电能;他们主动担当,克服困难,在危急时刻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抗“疫”决战。

“疫”起,他们迅速行动

1月20日,疫情在武汉开始肆虐。疫情刚刚开始,就传来一个不幸消息,电厂燃料运行五班一期有1名员工被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导致燃料运行五班一期值班员全部隔离。“当时只要自己或家里人有发烧咳嗽症状的,都要求进行隔离,疫情刚爆发,我们就非战斗减员20人,而且还不知道这种势头能否遏制住,当时还是挺担心的。”运行部党支部书记孙润文介绍。

为保留倒班力量,阳逻电厂迅速对电厂附近歇业酒店进行摸排,决定利用其中两家加上单身公寓,对运行人员按照“岗位到房间”两点一线要求进行封闭管理,并从运行部管理人员中抽调党员骨干承担驻地的消毒和服务工作。“我们按厂部要求,同时也将白班管理人员上班方式调整为‘值班+轮班’模式,在保证各专业都有1人值班的前提下,管理人员分批轮换进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交叉流动。”运行部主任胡庆云说。

生产现场的消毒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这项工作交给了运行部文明生产专责金程。他带领综合班和外协人员每天要对集控室进行两次消毒,集控室的门把手、键盘、鼠标、对讲机,任何一个环节也不放过。“我必须把消毒工作做得仔细,再仔细一些,病毒太顽固、太狡猾,我们必须尽可能保护好同事。”每天金程都反复提醒自己。运行部和燃料部人员封闭管理后,金程主动承担了酒店消毒任务,每天都能看到他背着喷雾器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他一直没有休息,每天加班加点为集控室和运行人员驻地消毒防疫。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金程的妻子田媛是武汉市中南医院检验科科室主管,一直战斗在筛查发热病人的最前线,近一个月来吃住全在科室,已经有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担当,他们无畏“逆行”

1月24日,G60沪昆高速上,一辆白色汽车从贵州铜仁向湖北武汉疾驰,车上只有一名年轻的小伙子,他是阳逻电厂运行值班员谢意。不到24小时之前,同样的白色汽车正沿着相反的方向行驶,车上坐着谢意和他的爱人、女儿。一家三口准备回铜仁老家与父母亲人一起过春节。可是,在得知生产现场结构性缺员的消息后,谢意和爱人及父母商量之后,决心立刻返汉。“你要戴好口罩、多洗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等不到除夕那天,带着爱人的嘱托,使劲抱了抱年幼的女儿,谢意又独自踏上了800余公里返汉的旅程,并在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就走进集控室,全力投入抗疫保电工作。“八百里加急,只为心中那份责任。我是一名党员,抗疫保电的重担,我们党员不扛谁来扛?”这是谢意作为预备党员的心声与承诺。

谭力是运行四值一名年轻的值班员,刚刚当上爸爸。春节前,他休假回老家咸宁市通山县,看望刚满一百天的孩子。突然爆发的疫情,使湖北省各地几乎同时都开始施行交通管制,返回武汉一时间成了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亲人都劝他留在家中,部门领导也表示能够理解。他却抱定决心,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岗位。谭力先是通过微信取得电厂电子版证明,又赶到社区说明情况设法取得出行证明。“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你就放心去吧,不要牵挂家里!”告别妻儿,谭力连夜驾车从通山赶至阳逻,参与到生产的行列中。“以后等孩子长大了,我要让他知道,在抗击新冠疫情最关键的时刻,爸爸选择了参加抗疫保电的战斗。”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

保电,他们坚守岗位

朱战勇可谓是人如其名,他的坚守不但需要决心,更需要勇气。疫情爆发初期,由于出现确诊病例,燃料部成了重灾区。“那时大家对燃料,特别是对运行五班的人都有一种回避心理,可生产不能停,派谁去五班接手一期程控室的工作呢?我们燃料部的领导正在犯难。这个时候,朱战勇主动站了出来。”燃料党支部书记魏松明一提到这件事时,言谈中是满满的激动和赞许。就这样,朱战勇跨班来到人手严重不足的燃料运行五班,顶着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左手供煤保电、右手消毒防疫,一个人将一期输煤程控室各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年过半百的吕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运行值班员,家里有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接到进厂紧急通知后,他用最快速度为家里人准备好春节期间必备的物资,并叮嘱妻子一定要照顾好家里。“告诉爸爸一定不要出门,他每天吃的药一定要定时提醒他……”反复叮嘱妻子后,吕磊拿上车钥匙准备往厂里赶。“儿啊!以往春节值班就算啦,今年怎么还不让回家了?!疫情这么严重,能不能不去啊?”母亲最牵挂的,永远是儿女的安危。“非常时期,不能退缩,儿子还带着两个跟孙儿年纪一般大的徒弟,要当好师傅带好头啊。”吕磊鼻子发酸,但语气很坚定。

吕磊说的徒弟,是彭定辉、赵远阳、陈金强、刘文等这些20多岁的青年值班员或巡检员,他们在节前购买了车票或机票,在接到驻厂通知时,20多个小伙子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退票,积极投入到抗疫保电战斗中。在父母的眼里,他们还是小孩子,家中的父母对他们牵挂不已,他们在心底也渴望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但在这一刻,他们牢记华能“三色”文化,践行“三千”精神,毫不犹豫地共同选择了坚守。

从1月23日起,运行党支部书记孙润文就住在了办公室里,一方面详细掌握生产情况,合理安排组织生产,保障完成生产任务,确保生产安全、环保、经济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运行部各项工作,做好保电突击队生活必需品安排,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与此同时,考虑到运行职工实行封闭式管理,顾不上小家,孙润文又当起了“勤务兵”。在生产现场相对平顺的间隙,他就领着小货车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灵活穿梭,把一份份蔬菜、粮油、牛奶送到遍布三镇的几十户职工家属的手中。“第一回送物资,几十个地址把人都绕晕了,花了6个多小时才送完。”孙润文说,“但是再难也得送到,这样咱们运行职工才能安心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阳逻电厂的运行人员用最坚定的信心、最顽强的意志、最果断的措施,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和热,他们无愧于点亮“重灾区”的光明使者。(张石磊 向先锋 高原 刘俊忠)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