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  人物志 > 正文
张志坚:综掘线上的“神医”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0

华亭煤业公司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检修车间里,几名职工正在埋头忙碌着,这时,一名职工走进车间,焦急地问道:“请问,张班长在吗?我们队上的一台绞车出了点故障。”话音未落,一名职工应声站了起来,40出头,中等身材,一双大眼炯炯有神,额上渗着密密的汗珠,手上还拿着一张电路图。

他就是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检修班班长张志坚,电气维修知识全面,维修技能过硬,是一名心灵手巧、技术精湛的好钳工,更是综掘设备维修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工友眼中,他样样精、门门通,是名副其实的“华煤工匠”。

“有问题,找张志坚”

在陈家沟煤矿,“有问题,找张志坚”这句话在职工中广为流传,无论是区队还是职工,只要遇到技术难题,都会请张志坚帮忙,寻找解决故障的办法。

这天,运输队职工徐寅鑫在检修绞车时遇到了难题,无奈之下来向张志坚请教,因为在他眼里,张志坚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无论设备遇到什么“疑难杂症”,他都能解决。张志坚果然没让小徐失望,在仔细询问故障现象后,他根据经验查找出故障点所在,并耐心地为小徐讲解排除方法和步骤,在他的操作下,绞车很快又恢复了工作。

起重机是矿用大型设备,在华亭矿区,能检修起重机硬件故障的技工不超过5个人,张志坚就是其中之一。有一次,矿机电队一台起重机发生故障,请张志坚帮忙。没想到,这个故障却难住了张志坚,当班没能解决。不甘心的他,第二天一早就来到机电队车间,挨个检查设备部件,参考对比数据,花费了一整天时间,依然没排查出故障点。突然,他的脑子灵光一闪,既然硬件没有问题,是不是软件系统出了故障。张志坚立刻对比起重机控制模块参数,果然发现参数设置不正确。故障终于得到了处理,而在张志坚的故障排除手册里,又多了一条经验。

张志坚在技术方面的钻劲,让他一步步成长为矿上的检修大拿,并且从农民工破格转为正式职工,成为了岗位技能成才的榜样。

“检修工中有能人”

“作为一名检修工,就要努力去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让自己检修的设备或加工的配件挑不出毛病来。”对于机电设备检修工作,张志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攻克了一个个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矿井工作面回撤中,总要耗费大量劳动力人工回撤胶带,巷道坡度变化时,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看到这种情况,张志坚动起了心思:“人工回撤胶带很费力,我就琢磨着能不能有一种机械回撤装置。”

研制工作刚开始,重重困难便摆在了张志坚面前,矿区没有机械卷带装置,也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但他却铆足了劲,每天下班一回家,就上网搜集查阅资料,参考相关机械装置,抓住每分钟时间绘制设计图。那段时间,几乎每顿晚饭妻子都要催过再催,热过再热,书房里的设计草图逐渐堆成了小山。时间一天天过去,机械卷带装置在张志坚脑海中显出了雏形。

张志坚设计的这套双驱动液压卷带装置,由驱动系统、液压泵站系统、升降摇臂系统等部件构成。许多零配件没有成品,他就带领检修班职工动手加工;许多数据没有参考依据,他们就一遍遍反复测量。经过多次试验,装置终于成功投用,实现了机械卷带,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缩短了设备回撤工期,一次性创造经济效益80多万元,综掘一队至此告别了人工回撤胶带的历史。综掘设备厂家专业技术人员在矿上看到张志坚用铅笔绘制的零配件加工图册时不由得感慨:“真没想到,你们检修工中有这样的能人!”

“设备就像自己的孩子”

2016年4月的一个早班,综掘一队检修车间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区队正在施工的回风顺槽现场打来电话,一台综掘机出现了故障,跟班检修工查不出问题,于是电话求助张志坚。

通过现场检修工的描述,张志坚初步判断是交流接触器出现了故障,请检修工仔细检查。现场检修工按照张志坚的提示,果然发现交流接触器电圈烧了。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张志坚练就了“听诊”的绝技,可以根据设备运转的声音准确判断故障所在。只要能够得到故障情况的准确描述,即便看不到设备,他在电话那头也可以判断出故障点,甚至能精确到哪个配件出了问题。

“每台经手检修过的设备就像自己的孩子,在我心里都有一本账。”张志坚心里总是装着生产线的上百台机电设备以及它们每天的运转情况,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出他的“法眼”。他还参考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建立了设备健康档案,逐类逐项明确了设备使用周期、检修时间、常见故障等,让班组职工在检修设备时一目了然,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

仅粗略统计,经张志坚检修过的设备就达3000多台套。在他的一双妙手中,大小设备都能够“起死回生”,继续运行在井下生产现场。2016年,张志坚带领检修班检修复用各类矿用配件1.6万余套,全年累计完成修旧利废收入13.2万元。

“爸爸像煤一样会发光”

2012年下半年,煤炭行业遭遇寒冬期。当时,陈家沟煤矿正赶上工作面搬家,为了抓住年底的煤炭销售旺季,矿上决定两个掘进面同时掘进,加快施工进度。可是,到哪里去找一台现成的、300多万元的新掘进机呢?

华亭煤业公司了解情况后,将设备租赁站4台报废掘进机调配给矿上。听到这个消息,张志坚找到区队长,提出了改装维修掘进机的想法。“这些报废失修的掘进机,型号不同、使用年限过长、资料残缺、配件缺失,而且改装维修在矿区是第一次,但张志坚却显得信心十足。”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队长高彦鹏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陈家沟煤矿经过研究,同意了张志坚的想法,并要求在40天内完成改装维修任务。张志坚和班组职工组成了攻坚小组,想方设法找来了掘进机构造图,每天一早上班,深夜下班,不分昼夜着手改装维修。加工整机护板时,他们在地上一跪就是两三个小时,一个部件加工完成后双腿都麻木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志坚和他的小组提前11天完成了改装维修任务,为赶工期、保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且只花费5万多元的材料费,组装出了一台价值300多万元的掘进机,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面掘进任务。

担任班组长7年多来,在保证设备强度和技术精度的前提下,张志坚和检修班职工通过自主加工零配件、闲置配件改造复用、技术工艺改进等,完成了1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创造了1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陈家沟煤矿工作的15年里,张志坚相继取得了采掘电钳高级技师、维修电工技师、焊工高级等证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多技能型技工,多次获得各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第一名,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是华亭煤业公司综掘设备检修中的金牌工匠。正如张志坚11岁的儿子在作文中写的那样:“爸爸不仅黑得像煤,更像煤一样会发光。”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