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能源网:华能珞璜电厂——跨界接单,“洗白”城市污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2020年6月25日上午9点,运输公司王师傅开着载有19吨生活污泥的卡车从重庆南岸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出发了,这次,他的目的地不是水泥厂,而是临近的华能珞璜电厂。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重庆老牌电厂,如今以“珞璜污泥处置中心”的身份做起了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的新生意。这是它在开门营业的第一天接到的第一单。

跨界接单的背后,是一个传统火电厂的华丽转身,以转型翻开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污泥变电:“洗白”三步走

沿长江行驶约1个半小时,王师傅将卡车停在了电厂内的珞璜污泥处置中心,车尾对准2号湿污泥仓口。他按下仓门一侧的绿色按钮,地上的污泥仓盖缓缓打开,用扳手拧开车后斗保险螺丝,19吨黑色污泥奔着仓口倾泻而去。

火电厂“洗白”城市污泥,究竟如何做?为了更好了解这一过程,记者跟随珞璜电厂总经理助理、生产部主任吴迅走进了污泥处置中心的“核心”。

“让污泥在我们这里变为清洁的电,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是用圆盘干化机给它‘缩水瘦身’。”吴迅指着厂房内6组高约4米的设备说道。“倒入仓内的湿污泥首先会来到这里,在干化机内实现含水率由80%降至30%,以便更好送入锅炉掺烧,含水率太高会堵塞原煤仓……”他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各种工艺技术。突然,他笑着问我们:“怎么样?没有闻见臭味吧?”

这一提醒让我们忽然反应过来——刚才在仓口扑面而来的臭味不知何时已经闻不到了。

“你看这上面的管道,就是专门用来把运输储存污泥过程中的臭气、废气通过负压抽吸系统直接送入锅炉处理,还辅助以生物滤池除臭,完全不用担心味道。”他有些小得意地说。“这里干化污泥的热源是厂里小汽轮发电机进行能量梯级利用后的余热,我们的老本行。”他补充说道。

走出厂房,吴迅给我们指了指远处连通干污泥储存仓和磨煤机之间的全封闭输送皮带,一眼望不到头。干化后的污泥通过这条皮带被运输至磨煤机,与煤一起磨制成粉后送入锅炉焚烧。这就是第二步——送泥入锅。

做到了上述两步,基本可以实现“污泥变电”,但是,距离真正给污泥“洗白”,还差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处理“污泥变电”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灰渣、废水废气等。珞璜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产生的粉尘及污染物通过电厂固有除尘和脱硫脱硝装置有效处理,灰渣进行综合利用,干化机尾气冷凝产生的高浓度废气通过负压抽吸系统送至锅炉焚烧,干化产生的废水由新建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干化产生的水蒸气则可进行冷凝回收再利用。

至此,污泥完成了在珞璜电厂的“洗白”全过程,燃烧后的绿色清洁电力被送至重庆千家万户。然而,为了完成这三步,珞璜电厂足足筹划推进了三年。比攻克技术改造更难的,是转变思想、找对路子。

老厂跨界:瞄准方向占先机

临长江、连主城,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曾给予了珞璜电厂快速发展壮大的先天动力,让它成为了距离重庆市中心最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也走在重庆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的最前列。然而,近年来,随着这一地理位置带来的环保风险不断升级,加之重庆新能源发展和外电入渝“强势逆袭”,这个我国西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当时很多员工都不太理解,说好好一个火电厂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去处置污泥。”珞璜电厂总经理包英捷回忆说。“整个重庆近年来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珞璜电厂的利用小时数也是急剧下降,发电量从历史最高155.6亿千瓦时降至73.8亿千瓦时。这些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压力非常大。”

转型、改变,势在必行。

正当珞璜电厂四处寻找发展之路时,2017年初,重庆水务集团鸡冠石干化污泥厂厂长邹灵松带着污泥处置的“生意”上门了。作为拥有全市94%污水处理市场的专业水务集团,这一单体量之大不言而喻。

“污泥处置技术一定要环保、稳定、可持续。土地填埋、堆肥、水泥窑协同焚烧这些传统方式,面临着土地资源浪费、地下水污染和水泥厂冬季停产等问题,我们想看看能否利用电厂现有的锅炉系统进行处理。”邹灵松说道。“我们也作了对比,一方面考虑到珞璜电厂离主城最近,对于污泥短途运输很有利,另一方面,珞璜电厂机组的脱硫脱硝和超低排放改造做得比较好,能满足污泥处置全过程无污染物外泄的要求,所以我们就找上门来了。”

一方有市场、有需求,一方有设备、有技术,双方的见面一拍即合。

“我们当时调研了重庆市污泥、农林生物质和生活垃圾的产量、处置方式和处置能力等情况,判断出重庆主城区生活污泥处置能力在2020年将出现约每天1000吨的缺口,这也成为了我们接下这一单的重要原因。”包英捷说。

为了更稳妥接单,2017年8月,华能重庆分公司和珞璜电厂主要领导带队赶赴浙江、江苏等地实地调研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并委托西安热工院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3个月后,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试点工作的通知》,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产业的广阔前景得到“官宣”。至此,“污泥耦合发电大有可为”成为了全厂的共识。珞璜电厂管理层一致认为:不仅要做,更要做好。要让珞璜电厂成为破解“污泥围城”难题的技术专家,成为重庆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实现火电厂“劣势”变“优势”。

电厂运行部员工李邱楠说:“我们当时都觉得,虽然污泥闻着臭,但污泥耦合发电事业是很香的。”

2018年6月26日,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一批列入试点的29个燃煤耦合污泥试点项目,珞璜电厂作为重庆唯一一家试点项目单位成功入围。对此,包英捷认为:“在新一轮转型发展竞争中,‘瞄准方向、抢占先机’至关重要。”

“十四五”接单:绿色低碳开新局

守护生态环境,扭转关键变量。2019年,华能在长江沿线等地布局科技环保产业,大力推进垃圾、污泥和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让火电厂的转型步伐与城市绿色发展同频共振。这让被列入国家技改试点的珞璜电厂更加坚定了信心、加快了步伐,最终确定以闲置土地入股模式与重庆水务集团合作开展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

2019年8月,项目正式开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珞璜电厂先后建设完成了干污泥输送及储存系统、小汽轮发电机组及供热系统、废气送入锅炉系统、电气/仪表及其控制系统,为污泥干化项目提供蒸汽和电力,并成功解决了干污泥吸潮难以输送等问题,实现了污泥的安全可控掺烧。

2020年6月25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日处理湿污泥量可达600吨。据测算,一期工程每年可处置生活污泥近20万吨,约占重庆生活污泥生成总量的三分之一,增加生物质电量4900万千瓦时,增加对外供热17.4万吨,为电厂带来综合千万元效益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4万吨。

这一天,新闻媒体皆以《华能投运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为题对珞璜电厂这一项目进行了报道,新闻中写道:项目利用火电厂成熟的焚烧发电技术和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实现了城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规模化”处置,不仅能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可为重庆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贡献华能力量。

截至目前,珞璜污泥处置中心已处置湿污泥超87167吨,锅炉掺烧干污泥23360多吨。

长期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的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陈宏对此评价道:“珞璜电厂将生活污泥用于发电,产生的灰渣再用于制作生态砖、混泥土添加料等,不仅实现了良性的污泥封闭式处置,更形成了产业链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循环体系。这是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打造‘无废城市’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动案例。”

眼下,珞璜电厂即将启动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二期,日处理湿污泥能力直接翻番至1200吨,占到重庆污泥生成总量的三分之二。“做城市污染物的终结者”成为了珞璜电厂“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绿色环保等产业,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扩大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为契机,加快从单一发电企业向能源综合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十四五’我们不仅要接污泥处置的单子,还要接综合用能的单子,总而言之,就是要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好单!”珞璜电厂党委书记胡泽荣说道。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