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电力新闻网: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污泥变“宝” 杨柳青青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为天津城区西北部唯一的大型能源供应企业,杨电南临西青开发区,北依北辰区、武清区,西靠千年古镇杨柳青,潜在的能源需求巨大。”华能杨柳青热电厂规划办主任苑维军指着墙上的天津地图对企业的转型发展充满信心。

杨电是一个标准的城市电站,距离天津市中心仅有十几公里。近年来,电厂结合自身优势、外部环境、地域特点,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战略,主动融入集团公司和地方发展大局,努力寻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试点污泥发电、瞄准蒸汽市场,勾勒出一幅“杨柳青青柳色新”的绿色发展画卷。

布局——“和城市融为一体”

厂长助理崔井利清晰记得电厂“十四五”规划定稿后,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为了赶在天津市政府与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前提出杨电的发展建议,厂领导班子连续四五天和我们一起反复研讨至深夜,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辅导百问》,分析天津市和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谋划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11月25日,天津市政府与集团公司签署关于加强能源经济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保障供电供热安全稳定、加强氢能科技创新、探索城市综合用能新业态、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绿色发展”是双方合作的关键词之一。

回溯“十三五”,杨电先后完成了超低排放、煤场封闭、烟气深度治理等改造,让清洁生产成为常态。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综合能源市场开拓,供热面积增长2018万平方米,辰西2.2兆瓦光伏项目、建大橡胶1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投产,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项目积极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展望“十四五”,天津将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为此,杨电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和城市融为一体”的定位,确立了“建设两个中心”“取得两项突破”的绿色发展目标。两个中心,指打造以电为基础,热为核心,汽、冷多能互补,面向市场、面向用户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中心;立足生物质耦合、垃圾焚烧,努力打造天津市主要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两项突破,即利用三期机组供热、固废处置、高碱煤试烧等优势,力争在三期机组延寿工作取得突破;以建设全国首套国产化燃气机组为切入点,力争将扩建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供热机组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

掺烧——抓住转型发展窗口期

每日上午9时50分,距离电厂30公里外的青凝侯污泥填埋场,一辆满载污泥的卡车缓缓出发开往杨电,天津城区污泥无害化、减量化治理,以一种新的方式在杨电落地。

2017年以来,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燃煤发电机组发电量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势头。杨电认识到,作为城市电站,城市需要怎样的服务,我们就以怎样的方式去奋斗。天津市各大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污泥1700吨,而污泥无害化处置成为了城市迫切的需求,电厂主动出击紧密跟踪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试点的相关政策信息,随即迅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杨电员工都说,三期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是“敲门敲出来的项目”。厂领导带队,挨家挨户走访天津市各大污水处理企业和污泥处置相关单位,收集了大量污泥资源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又邀请相关机构和专家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对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评估。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杨电率先成为国家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首批试点单位。

“十四五”期间,杨电将依托污泥掺烧项目,立足生物质耦合、垃圾焚烧,加快做好四期固废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和投运,实现固废物处置和多燃料发电。加强液态渣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实现灰、渣、石膏副产品深度加工利用,形成稳定的资源化、无害化、规模化处理能力,积极推进“无废工厂”建设。

目前,杨电再次将目光锁定工业用蒸汽市场。计划以西青区供汽规划为依托,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为重点,打造以供汽为主的综合能源示范区。为此,电厂规划办人员先后走访了9个街镇、上百家企业,初步达成60~80万吨/年的供汽意向。 

着色——创新让城市“绿”意盎然

杨电厂长王朝伟对确定燃煤耦合污泥项目实施模式和技术路线论证的过程记忆犹新,“正是有了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技术,让项目找到了实施路径,华北分公司主要领导带队,两赴岳阳调研,我们才能够顺利立项,迈出了向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转型的第一步。”

杨电优先选择5号、6号共两台液态排渣锅炉进行燃煤耦合污泥改造。国内仅有6台液态排渣锅炉,锅炉热力参数和工程改造经验几乎都是空白。本次改造借鉴长江环保科技公司在岳阳电厂对城市污泥等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成功经验,采用华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污泥、生物质及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的处理技术,作为该技术的“首台套”应用,电厂技术人员与长江环保科技公司深入合作,在炉烟系统、泥粉系统和污泥燃烧器等关键问题上群策群力,共同设计出一套专门适合液态排渣锅炉的污泥燃烧器。在一体机换热原件防漏等十余项关键技术问题上创造性地进行方案优化。

12月11日10时50分,杨电6号机组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实现了72小时连续运行,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行。这意味着长江环保科技公司牵头研发的燃煤电厂城市废弃物前置炭化处理技术在杨电顺利完成示范应用,标志着华能自主知识产权“城市废弃物前置干燥炭化技术”在首次工业化建设中实现关键性成功,填补了天津市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领域的空白,为实现电厂“十四五”期间绿色发展和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

谋定于心,成事于行。肩负华能在津窗口企业的重托,杨电主动承担“红色”央企的社会责任,依托华能“蓝色”创新基因,在京津冀大地“绿色”发展。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杨电积极抢占市场谋求胜局。“十四五”大幕即将拉开,杨电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