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新华网:华能丹东电厂——“刀尖”上跳一曲华尔兹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今天机组又将深调至15%。虽然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进行负荷下探,但丹东电厂所有员工仍然严阵以待。

20%!“停!”,大家都屏住呼吸,运行部值长王鑫紧密监视锅炉燃烧情况,并做好了投油稳燃的准备,确认运行工况都很稳定后,继续降低负荷指令。

18%,17%,16%,15%!不出意外,调峰再次成功,又为逾百兆瓦新能源电力让出了通道。王鑫长舒了一口气。

每次调峰都被丹东电厂职工形容为“刀尖上跳舞”,紧张、刺激。但他们却从来没怕过,4年来,他们早已积累了绣花针般的调峰功夫,不仅让丹东电厂在“刀尖”上跳出华尔兹,而且跳成了调峰最“深”的企业、火电转型的先锋。

握紧金钥匙,持续挖潜

回望“十三五”初期,“三北”地区弃风弃光严重,燃煤机组中热电联产比重较高,采暖期供热机组“以热定电”运行,导致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与此同时,面对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火电全年利用小时数连年下降,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丹东电厂身处其中,同样万分焦灼。

2016年,国家能源局一纸红头文件打破了沉寂,丹东电厂被列为首批提升机组灵活性改造试点单位之一。从此,“灵活性”犹如一缕清风吹散了迷雾。

当其他火电厂还在相互观望时,丹东电厂已经拿出志在必得的气魄,说干就干。

“火电机组将逐步由提供电力的主体性电源,转变为提供可靠电力、调峰调频能力的基础性电源,我们必须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深入挖掘机组调峰能力,在严峻的市场中占得先机。”时任厂长常仁杰提出要主动适应电力新常态,勇做深度调峰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深度调峰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锅炉灭火,导致机组非停。毫无经验可循,毫无技术资料可供借鉴,丹东电厂摸着石头过河,确立了9个专业工作组,联合6家科研院,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与可行性试验,解决了低负荷无油助燃、AGC协调控制优化等10多项难题。

灵活性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增设省煤器烟气旁路系统、进行滑压运行曲线优化、调整脱硫辅机冷却水回收方式、调整磨煤机大修周期,丹东电厂为此设计了周密的改造计划。调试期间,锅炉专工王彦海每天天不亮就赶到煤场,根据飞灰、炉膛燃烧情况制定掺烧比例,热控专工张联奎、焦力刚24小时驻厂改造逻辑……全厂群策群力,一连实现机组灵活性改造三级跳——

2016年11月,成功实现机组深度调峰至30%额定负荷,在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国家能源局调峰目标。

2017年11月,攻克低压缸进汽阀全关的技术难题,完美解决调峰与城市供热之间的矛盾,成功实现机组供热的同时深调至20%。

2018年11月,在对原有深调逻辑控制进一步修改优化基础上,首次实现15%额定负荷深度调峰,再次打破自身负荷下限,在深度调峰技术方面实现行业领先。

凭借对“极端”工况下各项参数、各个系统的全面把控和安全措施的有效执行,时至今日,丹东电厂没有发生因深度调峰造成机组非停和其他不安全事件。更难能可贵的是,丹东电厂机组连续无非停时长已达七年四个月,创造并不断刷新着华能系统燃煤机组连续无非停的安全纪录。节能管理也没有丝毫松懈,在全国同类型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2号机组连续四年获得5A级,1号机组连续四年获得厂用电率最优奖。

深度调峰带给丹东电厂职工更直观的感受是收益的增加。自开展深度调峰至今,企业共获得调峰补偿4.8亿元,单位容量调峰收益持续保持领先。同时,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集团公司电力科学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纷至沓来,不断加持着这场灵活性改造的价值。

这个有着20年历史的火电企业,用深度调峰这把“金钥匙”打开了自身潜能的“魔盒”,实现了技术与收益双丰收,更迎来了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兄弟企业前来交流研讨,为这场“灵活性改造”浪潮加上丹东注脚。

引入新法宝,改造升级

近两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丹东电厂所在地方政府加大了燃煤小锅炉的淘汰力度。作为保障城市供热近十年的老牌央企,丹东电厂抢抓机遇,拿下向东港市经济开发区企业供给工业蒸汽的“大单”。

2019年,丹东电厂实施了向东港市经济开发区西区供汽项目,建设工业蒸汽管线4公里,为丹东松元化学等11家企业解决了工业用汽的燃眉之急。2020年,丹东电厂克服疫情影响,将西区供汽管线向前延伸3公里,并在开发区东区新建8公里工业供汽管线。项目投运后,区内将有37家企业用上丹东电厂提供的绿色蒸汽,最大供汽量可再增加40吨/小时。工业供汽项目的实施,使电厂对外供汽量大幅提升,与2018年相比,增长量近700%。

同时,丹东电厂供热能力也在提高,通过实施抽汽连通管改造,供热面积目前已达1100万平方米。为满足丹东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供暖需要,丹东电厂2020年还与丹东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签订供热供汽框架协议,电厂的供热范围将由东港市拓展至丹东市区。

供热面积和供汽量的快速增长,对企业深度调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丹东电厂厂长杨成典指向供热首站旁高高的罐体:“这就是我们提升机组灵活性的又一个法宝。”

他说的便是2020年丹东电厂实施的华能集团首个储热罐式灵活性改造热电解耦项目。新增设的储热罐有效容积为2.32万立方米,最大蓄热量达5040吉焦,可在供暖期机组低负荷调峰时段,独立持续向外供热数小时。

引入储能技术,让丹东电厂灵活性改造跃升至2.0版本。通过储热罐的储能作用,丹东电厂进一步提升了机组供暖期的调峰能力,更好地协调发电、供热、供汽、调峰四个要素,实现电厂综合效益最大化。

时代赋予火电企业新的历史定位,丹东电厂顺势而为,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盈利新路。

锁定碳达峰,加速转型

每年6月,成群的白鹭都会从南方飞来,落脚丹东电厂,在厂区大片的草地上悠然散步。厂里的老职工都注意到,这两年,白鹭越来越多,看来,它们对这个“家”越来越满意了。

如今,火电机组调峰成为常态,“刀尖上跳舞”对于丹东电厂来说已经不是难事。先行一步的丹东电厂,正在谋划更大的转型。

90后职工程培瑜,上下班路上总是忍不住向厂子的“新区”看一看。“今年厂里在光伏场地的另一侧又新建了风机,这让我们厂成为集风、光、电、热、储为一体的综合型能源企业。”程培瑜显然对这一新定位非常自豪。

“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碳达峰的庄严承诺,集团公司也宣布将在下一个五年转型成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丹东电厂在这场加速到来的能源革命中,要继续领跑。”杨成典说,“十四五”期间,丹东电厂将进一步做精火电存量,做大新能源增量,加快向低碳化、多元化、一体化转型,为火电企业突出重围,继续贡献“丹东方案”。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