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扶贫印迹 > 正文
中广核:“核”力脱贫,一路同行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年5月底,中广核志愿支教团队的老师们来到广西百色乐业县逻沙乡中心小学,认识了晓洁。晓洁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和弟弟都是留守儿童。班主任说,晓洁性格羞怯,上课基本从不发言。但是因为太喜欢来支教的美术老师了,她第一次举起了手。

2020年7月,“中广核”携手松禾基金会共同成立的“白鹭彩虹凉山彝族童声合唱团”正式开班。作为合唱团特邀音乐专家顾问,我国著名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来到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中心校,为59名彝族孩子带来一堂别具特色的彝族音乐大餐。

中广核在广西、四川等地组建“白鹭班”,并捐赠“白鹭梦想书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文化课、“白鹭大讲堂”“民族文化课堂”“白鹭夏令营”、外教支教、技能培训课等形式,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化水平,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2020年,中广核支教团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逻沙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教授孩子们计算机、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孩子们与支教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板洪村,原本的荒山,通过中广核的帮扶建立了精准扶贫产业园区。当地村民集体种上了红心猕猴桃,产业扶贫确实落到实处,带动村民实实在在脱贫致富。

赵阳是中广核派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全达村的扶贫干部,担任全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种植了红心猕猴桃。他帮助全村发展油茶、红心猕猴桃、有机肥、风电等各产业项目。村民靠产业帮扶走上致富之路。

曹文飞是中广核派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的扶贫干部,担任乐业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曹文飞在快手平台拥有34万粉丝,他以直播带货,消费扶贫为突破口,帮助乐业县销售了500多万元的特色农产品,并让更多网友了解了乐业县的特色旅游资源,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县长”。

中广核出资1540万元帮助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陇槐村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蚕农可以在自己家或在中广核援建的蚕房中养蚕,售卖原蚕赚钱,平均一年也有10多万元甚至更多的收入,已带动10个村集体经济及1300多户人脱贫。

在新疆柬萨库勒村,沙漠腹地“养虾”被津津乐道。该村位于新疆和田县北部沙漠腹地,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0%。中广核扶贫干部王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招商,在柬萨库勒村发展陆基水产养殖。

为改善新疆、青海无电地区贫困群众的生活,中广核根据当地日照时间长特点,为牧民配置户用光伏供电系统8176套,有效解决了牧民日常用电需求,牧民游牧时都喜欢带上它,并亲切地称它为马背上的“太阳”。

自2016年9月以来,中广核一直帮扶援助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的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在新村已建成集中点新房70户,集中点外建设彝家新寨14户,危房改造101户,当前在建9个集中畜圈。中广核援建项目已帮助全村207户685人改善了生活居住条件,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

科技扶贫,中广核四川甘孜州宸光光伏电站建设以来积极担当作为,承担央企责任。根据省、州、地方政府政策,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不仅让牧区可以使用上清洁电力,同时将发电收益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改善牧民日常生活上。

“核”力脱贫,留守老人孩子告别“滑滑梯”,这段“民心阶梯”暖人心。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