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就业扶贫一条龙 扶志扶智两手抓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0

日前,兵器装备集团在国聘网举行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网上招聘专场。27家成员单位发布85个岗位需求,拟向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招聘1482人。这是兵器装备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扶贫攻坚战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做好稳就业、推进就业扶贫的最新举措。

兵器装备集团将就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就业扶贫与教育扶贫相衔接,就业扶贫与民生扶贫相促进,就业扶贫与自身产业发展相结合,在定点扶贫点云南省泸西县、砚山县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扶贫网络,走出了一条具有兵装特色的就业扶贫之路,得到了云南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坚持教育先行,奠定就业扶贫基石。兵器装备集团把教育扶贫作为抓好就业扶贫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尤其是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通过援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和改善教学设备等,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为顺利就业、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奠定知识基础、智力基础和基本技能基础。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加强教育扶贫的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扶贫。所属财务公司启动了员工个人“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向云南泸西县贫困学生捐款”等活动;南方资产投入专款开展教育送温暖活动,改善中小学生住宿条件;华南光电为泸西县、砚山县学校配备“班班通”设备,让贫困地区学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着力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贫困生就业与产业发展的双赢。兵器装备集团统筹考虑贫困生就业与自身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需要,积极探索完善面向泸西县、砚山县贫困生为重点的职业教育,通过订单式培训,致力将扶贫基地打造成人才输出基地,让贫困地区人力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实现了双赢。兵器装备集团结合汽车等主业需求,持续投入扶贫资金支持两县职业教育,援建云南省技师学院泸西分院、砚山分院汽车实训培训基地等一批品牌项目, 举办“长安汽车班”,开展“长安专家进课堂”等活动,现已培养1200多名汽车专业学生,向全国汽车行业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技能人才,职业教育项目成效逐渐突显。在保证就业方面,兵器装备集团将就业扶贫列入定点扶贫“十三五”规划,已经吸引480余名贫困地区学生就业,谱写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鲜活案例。

打造培训“种子工程”,放大教育扶贫效应。兵器装备集团深入总结以往精准扶贫经验,通过组织职业教育老师培训和基层干部专题培训,提升职业教育老师素质,开拓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思路,为提升贫困生就业技能和加快乡村振兴培育“金种子”。在专业技术培训中,兵器装备集团充分发挥汽车领域的优势,组织长安汽车安排汽车领域高级专家赴砚山县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师培训,为两县42名教师针对性地开设了“汽车喷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器”等4个培训模块,进一步强化了两县汽车专业师资力量建设,通过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带动职业教育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水平人才。在基层干部培训中,兵器装备集团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泸西县、砚山县40名干部实行了量身定制的培训,帮助两县干部了解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规划设计与具体实施路径,为两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新思路,细化新举措。

汇聚多方力量,形成推进就业扶贫的合力。兵器装备集团在全力以赴抓好自身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牵手社会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出资3亿元入股“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积极与国投创意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中央企业产业扶贫基金向泸西县产业倾斜,为当地人就近就业厚植产业基础;积极与善小公益基金会等合作,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增进教育扶贫领域的协同,开创了中央企业与公益组织合力扶贫新模式。2018年开始,兵器装备集团与善小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养老护理专业教师培训(20人)、乡村医生培训(44人),进一步提升云南技师学院泸西分院养老护理专业教学水平,以及乡村医生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既促进了民生扶贫,又为贫困生就业拓展了门道,提供了机会,成为了兵器装备集团就业扶贫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