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从纸上变为实景 乙洞村的美丽乡村变奏曲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9

“村里返乡务工人员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严格安排居家隔离,村民们有没有高度重视防疫的工作……”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让海南核电派驻昌江县乙洞村的驻村干部岳琼国在家里坐立不安。大年初三一大早,岳琼国告别了家人,加入了“逆行者”的行列。

乙洞村,位于海南省昌江县西南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如今,由海南核电投资建设的提水灌溉工程已全面完工,其标志性建筑25米高水塔耸立在南阳河畔,见证着海核人对乙洞村民的深情厚谊。2016年,根据海南省政府的安排,海南核电牵手昌江县七叉镇乙洞村,帮助其脱贫致富。从此,帮助村里的贫困户甩掉“穷帽子”成为海核人群策群力,共同思考、探索、实践的课题。

把承诺从纸上落到实处

乙洞村处于山区盆地高处,三面环水,土地肥沃,理论上非常适合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但是昌江地处海南西部干旱区域,每到适合种植反季节瓜菜的冬季,因为雨水稀少,只能大面积种植耐旱的价格低廉的甘蔗,严重制约了乙洞村的发展。经过多次调研,海南核电党委确定了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出资200万,建设提水灌溉工程,从根源上解决乙洞村的“穷根”。

这项工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谋划到2019年12月完工,可谓困难重重。“缺水这件事情都说了很久也没有解决过,这次核电来,谁知道是不是只做做样子。”谋划之初,各方质疑声不断。打破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真抓实干、把它落地!驻村干部岳琼国从驻村开始就立下决心要把这件事情搞成。

“做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公司既然承诺为村民建设这项工程,我就要把它落到实处,我就要把别人心中的问号,变成他们眼中的感叹号。”为了选址,岳琼国与刘克光、朱世明走遍乙洞村的每一条沟渠;为了拿到建造许可证,他一次次走进林业局、水务局、规划局、国土局、县委办、发改委的大门;为得到合理的工程建造报价,他多渠道调研市场上各个大小公司……经过与中标公司反复商谈,终于把工程造价控制在200万以内。

建造许可证拿下来了,工程队也进村了,可问题又来了,工程施工要用电,提水灌溉工程运行也要用电,工地上没有电,村里接出来的线根本不满足施工要求,电从哪里来呢?岳琼国又去跑电网公司,经过与电网公司多次沟通,不但得到了对方的理解,还争取到了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尽全力帮助解决了供电问题。

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不规律的饮食让年过50的岳琼国病倒了。他只住了3天院就坚持回到村里。2019年12月25日,提水灌溉工程终于顺利竣工。岳琼国笑得很开心,“提水灌溉工程是海南核电对村民的承诺,我能把承诺从纸上落到实处,不辜负公司的重托,完成公司扶贫任务,这是我的责任!再难的问题,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再烦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再累的工作,也要坚持做完、做好。”提水灌溉工程建成投用后,将解决乙洞村超过1500亩地的生产用水问题。

激励村民拔掉“穷根儿”

做提水灌溉工程的同时,岳琼国积极思考如何激励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他发现最好的激励方式就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于是协调海南核电食堂帮助村民解决一部分农产品的销路,将村民手中的农副产品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由于食堂都是事后结算,他为了不赊账让村民有信心,都是自己先垫钱,直接与村民当面结算,有的时候他甚至提前预付村民定金,给村民吃上定心丸。

村民符小亮家是村里脱贫难度最大的一户。因一次事故失去一只手,符小亮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是家里主要劳动力,还要照顾4个年幼的孩子,以前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甘蔗,一年不过两千多元。在岳琼国的劝说下,符小亮开始养鸡。海南核电出资为他修建了一间鸡舍,养了100只鸡,现在他的第二间鸡舍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这些鸡我一个人就可以照顾,养鸡技术是一个朋友传授的,我朋友还负责为幼鸡定期打疫苗。”符小亮的朋友,是村里的养鸡专业户陈清光。岳琼国指定他帮扶符小亮养鸡,疫苗是岳琼国到镇防疫站为符小亮争取到的免费政策。养鸡专业户陈清光之前也只是一个普通村民,2017年海南核电领导到村里调研扶贫工作时,针对他的情况,给出了养鸡建议,没想到,短短两年他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曾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岳琼国驻村后,激励村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他的鼓励帮扶下,村民的思想在转变,致富的渠道也变得多元。如今,村里已经种植经济作物近300亩,由起初的辣椒、豆角、地瓜发展到了圣女果、茄子、苦瓜、玉米等10多个品种,直接增加经济效益年均约40万元。村里不仅有养鸡户,还有养羊、养猪大户。

扶贫工作的强大后援团

海南核电作为中核集团驻琼企业,作为核电行业在海南的名片,在集团公司和中国核电的指导下,一直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党支部也组织党员、群众向乙洞村村民采买农副产品,开展消费扶贫。乙洞村村民的幸福生活成为上至集团领导、下到海核每位员工的牵挂。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虽然乙洞村村民已经全部“摘帽”脱贫,但海南核电将继续巩固好扶贫成果,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正如岳琼国所说:“我能做的就是在公司支持下,尽我最大努力,将贫困村民扶上马送一程,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最终需要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来创造!”

疫情凶猛,很有可能让大家的努力付诸东流。岳琼国到了村里迅速投入工作……一边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并及时上报,一边安排村干部站岗值班,对进村和出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同时要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期盼着阴霾早日散去,明媚的春日,田间劳作的人们能话家常,聊聊各自的收成。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