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构建“大扶贫格局”朋友圈 筑牢“防返贫”坚实堤坝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中国西电集团定点帮扶的麟游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六盘山地区,是隋唐时期的“避暑胜地”,亦有“天然氧吧”的称号。这里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青山环抱、绿水围绕。这里的农产品一直沿袭着“古法”的加工工艺,养殖业一直遵循着“传统”的饲养方法,但农产品及禽肉等一直缺乏“走出去”的畅通渠道。

近年来,中国西电集团加大对麟游县产业扶贫投入,强化消费扶贫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麟游县澄黄剔透的玉米臻、绿色有机的土鸡蛋、古法压榨的胡麻油、天然提取的槐花蜜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走出麟游县,走上越来越多人的餐桌,助力当地贫困户端起了产业扶贫的“金饭碗”。

产业帮扶项目点燃“新希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年养鸡娃的时候,要设备没设备,要经验没经验,一次死了几百只,要不是西电及时帮了我一把,真不知道日子怎么往下过!”已经是养鸡大户的万福明红着眼睛回忆起那段岁月。

5年前的麟游县万家城村还没有一座像样的养鸡场,万福明看着家门口的山坡想:多好的一片树林,要是能养一些鸡多好,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增加点家庭收入,给上学的娃娃贴补贴补。万福明是村里的“能人”,他敢想敢干,随即就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买了一批小鸡仔。每天看着小鸡娃在树林下踱步成了老万最快乐的时光,他不止一次的畅想着土鸡出栏的那一天,甚至他想好要用卖了土鸡的钱给自己的娃娃买双新球鞋……突然一天早上,看到数十只鸡娃倒在鸡圈里,万福明直接蒙了,他揉揉眼睛,怎么也不敢相信,昨天还活蹦乱跳的鸡娃们怎么一夜间就死了,而且情况还在持续恶化,几天后,圈里的鸡娃所剩无几了。这无疑给并不富裕的万家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满心忧愁的他,第一时间想到了中国西电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周晓卫,并去寻求帮助。得知这一消息的周晓卫,清醒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向上级反映有关情况,中国西电集团立即邀请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并处置此事况,不仅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提出了科学解决方案,还一次性为他提供救济款,帮助他度过难关。

养殖业插上工业化“新翅膀”,农产品飞出山窝窝

“鸡仔事件”引起了中国西电集团定点扶贫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最有保障的方式之一,集团公司要加强对麟游县的产业帮扶,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市场规律,依托工业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调研,中国西电集团充分利用麟游县自然条件,提出了发展林下土鸡、黑猪等养殖产业的计划;捐资援建起了麟游县万家城村第一个现代化养鸡场,第一个现代化黑猪养殖场,采取“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运营,贫困户们给两个合作社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普润万家”。

在麟游县万家城村生态养殖产业初具规模后,中国西电集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目前,该村林下土鸡养殖规模已从起初的300只,发展到现在的50000只,黑猪从起初的50头发展到现在的3000头,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全村超过400人直接或间接受益。

在此基础上,中国西电集团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工业化道路,致力于打造“积极推动落实各项国家政策法规,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共同打造龙头企业,多元化线上线下帮扶渠道”的闭环式产业帮扶模式,一方面强化国家政策宣贯,引入精益管理理念,科学选择种猪品种,自繁自养,降低疾病风险;另一方面,采购现代化养猪设备,聘请养殖专业人员,分工明确,提高管理水平,并打通市场营销渠道,开通网上扶贫馆、淘宝网店等,成功将农产品买卖从线下扩展到线上。

除此之外,中国西电集团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知名兽医等为广大贫困户开展专业培训,用知识搭建养殖帮扶产业抗击风险的“防火墙”;邀请企业优秀管理人员来到麟游,为合作社运行情况进行经营性诊断,帮助其规范运营,用现代化企业治理理念撑起养殖帮扶产业高速发展的“太阳伞”;打通销售渠道的毛细血管,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当地特产插上“金翅膀”。

拓宽消费扶贫的“新圈子”,农产品摇身变“网红”

近年来,中国西电集团致力打造“大扶贫格局”,坚持党建带扶贫原则,形成了工会、共青团、统战多组织联动的参与式消费扶贫模式,成功打出了具有西电特色的消费扶贫四张“王牌”,即扩大消费群体的“朋友圈”(从单纯集团购买到群团联动,个人参与)、扩充农特产品的“品种圈”(从单一的土猪肉、土鸡肉到杂粮、油品、菌类等多元化选择)、扩展消费模式的“购买圈”(从单独线下购买到央企扶贫馆建立、淘宝网店开张)、扩宽购买地区的“辐射圈”(从单一购买麟游县一地到全国贫困县多地土特产),有效将消费扶贫范围,从单纯的定点扶贫县扩大到陕西省内贫困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地区等,真正让消费扶贫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工会、共青团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新年伊始,中国西电集团产业帮扶项目的黑猪、林下土鸡双双出栏,集团工会号召所属各单位工会纷纷进行集中采购,采购金额超过3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采购来自麟游县的杂粮、胡麻油、山核桃,对仍然坚守海外一线的广大职工家属进行专项慰问;防暑慰问期间,以开展“抗疫防暑送清凉”活动为契机,将国定贫困县指定帮助消费农产品(麟游的绿豆、恩施的绿茶、山阳的矿泉水)送到了职工手里。

同时,中国西电集团工会创新2020年劳模疗休养方式,组织广大劳模来到麟游县,让劳动精神走近贫困户,帮助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广大劳模积极通过央企扶贫馆平台,为麟游当地特产代言。当天扶贫馆成交量创下开馆以来新高,“麟游牌”土特产摇身变成了网红产品。

深秋的麟游“党旗红、百姓富、乡村美”。在中国西电集团多种消费扶贫措施的大力帮助下和产业帮扶的持续赋能下,麟游县产业帮扶项目已经成功打通了从产业链生产顶端到销售末端的链条,有效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帮扶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防返贫”堤坝贡献了西电智慧和西电方案。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