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航油:用先进理念赋能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6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再次向盐池县捐赠2辆救护车,截至目前,共计捐助8辆救护车。特别是捐助的负压救护车,是盐池周边地区唯一的负压救护车,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载光阴,中国航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优势,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使盐池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5%降为2017年的0.66%;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5521元和17854元分别提高至2019年的12127元和28464元;2018年在全国12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以综合评价第一名的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2019年历史性地一举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发力优势产业 以小资金撬动脱贫产业大项目

中国航油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要义,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入在滩羊等优势产业上,集中发力、持续投入,形成上下游贯通的脱贫产业链,用2200万元的扶贫资金撬动了11.28亿元的“中国滩羊之乡”的大产业,使滩羊产值在全县农业总产值中的贡献率达到58.33%,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对贫困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同时,以“投入—生产—销售—再投入再生产”的良性循环,借助京东、中粮“我买网”等电商平台以及遍布全国的加油站非油业务,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以来帮助盐池销售农副产品1.2亿多元,公司内部采购1000余万元,其中在今年疫情期间帮销6100余万元。农副产品通过市场交易,由“产品”变成了“商品”,一举改变了农副产品滞销、无法扩大再生产的问题。

靶向移植先进理念 以市场化提升农副产品竞争力

中国航油高度注重“观念扶贫”,把中国航油先进的物流商贸管理理念融入盐池县的脱贫产业中,激活了盐池脱贫产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大增强了特色产业的优势。

中国航油把供应链管理理念成功移植到盐池特色优势产业,建强盐池特色脱贫产业链。在扶贫过程中,中国航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盐池县滩羊龙头企业的养殖环节为重点,向上下游延伸拓展,构建了从饲草料种植、饲草料加工、滩羊养殖、滩羊产品深加工、滩羊销售和滩羊特色餐饮的“一条龙”产业链,大大增强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滩羊产业链,实现了产业链各环节脱贫产业致富的全覆盖。2019年,盐池县的滩羊饲养量达300万头、产值8.46亿元,全产业链的产值超过11.28亿元。

中国航油把安全管理体系成功移植到特色优势产业中,全流程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在扶贫过程中,中国航油以注重安全的行动自觉,将“安全、健康、人文、环保”的安全理念和先进的SMS(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引入滩羊养殖业的全过程,强化饲草料的重金属检测、滩羊肉品质的化学分析及绿色认证,申请盐池产品地理标志,“让圈养的羊,长出放养的肉质”,助力盐池滩羊端上了G20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餐桌,使“盐池滩羊”赢得“中国最好的羊肉”的赞誉,并以71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全国商标富农十大典型案例”。中国航油还帮助盐池县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露地黄花菜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农户实行全程绿色标准化种植,全县累计种植黄花菜达8.1万亩,年产黄花鲜菜1.8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种植户户均纯收入2万余元。

中国航油把品牌管理经验成功移植到产品生产销售全流程,促进扶贫产品提质增效。中国航油始终注重品牌建设,树立了“央企国家队”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扶贫过程中,中国航油全力帮助盐池县加强农副产品品牌建设,指导盐池县丰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确定“创品牌、精加工、走高端”的发展理念,帮助其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申请注册“盛思杞”商标,进行包装设计,展示产品富硒特色,严格品质等级分类,获得NY/T1051-2014绿色食品认证,让好枸杞卖出了好价钱,畅销全国各地,并进一步带动2066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工资从1500元增加到2000余元;同时以高于市场价30%的酬劳雇用残障人士和学生,使其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勤工俭学。

精确制导扶智赋能 以补短板增强脱贫攻坚人才保障

中国航油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出台了高质量党建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两个纲要”,促进优秀年轻人才辈出,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扶贫过程中,以“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做法,中国航油在集团所属石油北京空港公司培训和招收了30名盐池籍加油员;按照“盐池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基层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培训扶贫干部、贫困群众3000余人,为盐池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人才保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盐池县提前脱贫只是一个起点,美好生活才是不断追求的愿景。中国航油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帮助盐池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盐池县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坚定不移地引导盐池县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为富民兴县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