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打造精准扶贫模式 助推环县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4

自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环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紧紧扭住贫困问题的“牛鼻子”,始终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精准策略,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等,把就业机会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托起群众致富梦。中国化学工程日前在环县创办的第一家扶贫车间——河连湾中药材扶贫车间就是其缩影,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创新了“一基地+三平台”的扶贫模式,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摘帽。

带动群众增收的示范基地。中国化学工程通过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开展技术指导、承诺保价收购”的方式,带动周边约500户群众种植甘草、柴胡、板蓝根等中药材,户均种植20亩左右,年收益2万元以上,彻底打消了群众种植缺技术、销售无门路、市场有波动的顾虑。该扶贫车间的建成运营,补齐了县北地区无中药材企业的短板,有力带动种植条件优、群众基础好的罗山川乡、山城乡等周边乡镇发展中药材种植。

帮扶机制创新的实践平台。该扶贫车间采取“央企出资建厂房+民企出技保运营”的轻资产模式,搭建了集中药材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示范平台。河连湾村集体按照帮扶单位和村集体投入资金的8%参与入股分红(年分红14.4万元),并将其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厂房等设施归村集体所有,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

陇东道地药材的展销平台。环县是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群众发展中药材历史悠久、氛围浓厚,经过政府多年扶持引导,在新品种引进、种植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枸杞、黄芩、黄芪、板蓝根、柴胡等为主,远志、金银花等为辅的多品种种植结构。现有各类中药材品种15种,涉及18个乡镇,种植面积累计6万亩,该车间的建成投产,有效拓展了县内优质中药材销售渠道,成为重要的对外展销平台,助推环县打造陇东道地药材基地名片,不断提升环县中药材在市场的知名度、占有率。2020年,该车间累计收购生药1000吨,加工销售药材350吨共计1600万元,并与天津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获得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出口认证,产品远销日本等国家。

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平台。河连湾村易地搬迁点是洪德镇最大的移民搬迁点,约有搬迁群众90户535人,村上建有环县第三中学、河连湾村学等学校,是全县最大的陪读村,陪读人口200多人。基于此,该车间在前期选址时充分考虑与搬迁点和学校的距离,最终厂址距河连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仅100米,极大方便了贫困户进厂务工,有效解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因其采取计量核算、多劳多得的薪酬方式,而且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收益稳定可观,群众接受度较高。截至目前,约有100名易地搬迁及周边学校陪读家庭贫困劳动力进入车间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问题,减轻了陪读家庭经济负担,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