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铁塔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铺就信息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2

“双十一”当天,信阳光山县十里镇贫困村村支书姚显明看着本村电商平台上八百多万元羽绒服产品的销售额,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一切原本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随着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深入推进,通信基站建设覆盖到偏远乡村,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梦想照进了现实。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历史悠久,景色迷人,但经济发展却相对落后。这里分布着7个贫困县,是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也是河南“三山一滩”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中国铁塔信阳市分公司作为当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从成立到发展的这几年恰逢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信阳铁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企业优势,主动融入地方脱贫攻坚战中,加大加快农村基础通信设施的建设力度,扎实推进网络信息扶贫工作。近六年来,信阳铁塔累计投资约3.3亿元建设资金,建设完成1500多个扶贫基站,实现全市八县两区7个贫困县700多个村子的网络信号全覆盖,用信息网络铺就了乡村致富路、托起村民致富梦。

聚焦特困地区,铺就“电商扶贫”信息路

光山县位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电商扶贫”是光山县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想要脱贫致富,网络覆盖是基础。多年来,信阳铁塔积极推进光山县网络信息扶贫,由区域负责人周冰带领黄家顺、姚金龙、徐森三名员工组建“新长征”党员突击队,负责光山县信息扶贫基站建设。

2017年,是建设压力最大的一年,信阳铁塔承接了光山县109座扶贫新建基站建设、52座共享基站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压力,“新长征”党员突击队义无反顾接过重担,放弃双休日,放弃节假日,放弃年休假……从协调站址、运输物资到吊塔安装、开通网络信号,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与时间赛跑,在连续两个月超长降雨的不利条件下,仅国庆7天就建成交付了12座新基站基础配套设施。

北向店乡何寨村村民孙雅莉是一名残疾人贫困户,也是光山县“电商扶贫”的受益者。孙雅莉因出生时难产缺氧造成脑瘫,家里为帮她治病几乎花光所有积蓄,成为村里最贫困的家庭。但她却靠着坚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村里修起基站,开通网络后,她参加当地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利用扶贫资金贷款开了一家网店,不到一年时间就脱了贫,被评为全县的“电商脱贫之星”。

践行国企担当,扛起脱贫攻坚大旗

2019年初,信阳铁塔立足于信阳市贫困县多的现状,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主动争取到国家扶贫项目——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使信阳成为河南省8个试点市之一,任务量占全省近70%。

信阳铁塔将此项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作为“一把手”工程“纵横”把控,同时开展“党建联系点制度”和“管理人员包县”活动,划分“责任田”,全力确保扶贫基站能够如期交付。

在离整体工程交付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6个多年疑难站址成为阻碍建设的拦路虎。“这种时候就是考验我们公司建设能力的时候,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的时候,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千方百计破难题,打掉这个拦路虎,百分之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这项政治任务!”信阳铁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当地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下,信阳铁塔仅用一周多时间就攻下了这26个疑难站址,提前一周时间完成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797个站点,惠及600多个行政村。

带动产业发展,通信塔搭起致富信息桥

信阳不光是革命老区,也是毛尖之都。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铁塔信阳分公司加快5G网络进茶山茶园,让大山深处的乡亲也能用上智能手机,将信阳毛尖通过电商、直播渠道成为新晋“网红”产品。在连续两年的茶叶节期间,成千上万包信阳茶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在光山县十里镇吴明村,村支书姚显明面带笑容地说:“以前村里信号不好,也不通4G,打电话和上网都断断续续。村里的羽绒服产业是支柱产业,受网络信号差的影响一直没有好的销路,愁坏了。现在好了,网络扶贫基站建成后,网商平台上的订单刷刷地接,光去年‘双十一’当天,村里就在淘宝上销售了八百多万元的羽绒服产品”。

凝心聚力搞建设,信息扶贫奔小康。如今,一座座通信塔正变身为服务村民脱贫致富的信息桥,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梦想。为使更多贫困村民能够通过信息致富,信阳铁塔又主动承接了河南省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一个点一个点地勘察、设计、出图,一遍遍地与电信运营企业沟通、对接……116个新建站,3个月完成建设交付任务,信阳铁塔人又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新一轮的信息扶贫建设攻坚战中。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