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大山深处68天建成958个通信基站 中国铁塔持续推进通信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5

毕节,深处乌蒙山腹地,被称为川、滇、黔之锁钥,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曾一度处在“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现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毕节建立了全国唯一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闯出了一条扶贫新路。11月23日,毕节纳雍、威宁、赫章三个最后的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圆满完成任务。

27岁的吴春兰是毕节七星关区八寨镇茅栗坪村的村民,家里有两个孩子。由于交通闭塞,信息闭塞,和很多山沟沟的年轻人一样,吴春兰和丈夫走出大山到沿海城市打工。2019年底她又回来了,开了家电商服务站,有了可观的收入来源还可以照顾两个孩子。“现在走到哪信号都特别好,上网很方便,电商慢慢做起来,日子有盼头”, 在门口看着山头上的扶贫基站,吴春兰笑得像花朵般美丽。

随着大山里通信网络越来越好,连通了外面的精彩世界,越来越多的“吴春兰”们从城市回流农村创业致富。家乡才是她们的根。

超常规建设 超常规担当

从2016年开始,毕节市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以下简称电普项目)为抓手,建成开通4G基站3177个,实现了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网络,以及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最难的是刚刚结束的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68天建设开通958个基站,其中723个建设工期不足50天,超常规的建设创造了毕节通信建设的历史”, 毕节市工信局局长桂祥友强调,“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毕节市政府和铁塔公司、移动公司同甘苦、共命运,拿出了打硬仗、必须打赢的战斗精神!”

“刚接到这个任务压力巨大,好几天都睡不着。毕节是山区,基站建设成本高,做梦都在想怎么样才能降低建设成本、提升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质量”,中国铁塔毕节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负责人毛斌回忆说。铁塔公司与运营商迅速开展联合查勘、联合会审、确保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准确性;充分利用山势降塔高、降成本,利用新型拼接杆实现快速安装;选址人员带上干粮早出晚归,花了十多天时间在崇山峻岭间选择合适的建站位置,很多人鞋子磨破、裤子被树枝划破。

在七星关区鸭池镇营中岩村四肖组基站,毛斌介绍,该站原来建设方案在山脚下立30多米的增高架,但成本太高。后来建设方案选择山顶,创新为12米支撑杆搭配一体化室外机柜,缩短工期的同时节约了整体投资,整体投资为9.8万元,较原方案节约投资8.2万元,而且信号覆盖效果更好。这样的方案也陆续推广到了其他电信普遍服务站点当中,通过同样方式调整降低塔高424站,降低投资1921万,均站降低4.53万。

在山顶建设扶贫基站总体成本降低了,带来新困难是物料、设备、线缆等的搬运。据介绍,90%站点都面临工期短、二次搬运距离长、开挖难度大等问题。铁塔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就地扎帐篷留宿,确保昼夜轮班加速施工;灵活地开展“人+马+机器”的方式搬运材料上山,有的站点通往山上没有路,大家披荆斩棘,像“蚂蚁搬家”一样以人工背运材料到山顶,全力克服困难,确保工程如期交付。毛斌说:“这个站建设过程中近20吨的建材物资和设备靠人扛马驮搬到山顶上足足搬了六七天。单次搬运超过400斤的砂石,有的马累倒,换了三次马帮。长6米的支撑杆,七八个人抬了两天多才抬到山顶。”有的施工队还从贵阳等地运来了“爬山虎”设备一起搬运材料,在施工工期仅有47天的情况下,为了通信扶贫工程如期完工,铁塔公司与运营商采取“双日调度”方式,建立进度共享、质量共管、困难共克的工作机制,建成的基站运营商3天内开通;一线人员带领施工队鼓足干劲,轮班奋战,吃喝全在工地上,夜以继日地加快工程建设,最终完成了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958个4G基站建设任务。

补短板兴产业 通信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要致富,先修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要修好地面上的大马路,也需要修好信息高速路。

“毕节市在高度重视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等制约农村发展的三大短板的基础上,特别将补齐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全市信息化建设水平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毕节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要靠人,更需要信息化的助力。通过积极对接争取,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支持毕节市试验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关意见的函》,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和项目上支持毕节市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实施。

2020年度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于8月13日启动实施,总体工期要求在2020年10月20日全部完工交付。这其中,毕节市5个贵州省9+3督办县区,合计建设站点723个要求在9月底全部完工,建设工期不足50天。为做好扶贫基站落地,毕节市成立了市、县两级通信联合建设领导小组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项目试点规划、建设等工作,并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形成市、县、乡三级协同联动机制。同时,工作专班对148个疑难站址进行了台账管理,工作专班成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施工企业顺利进场、快速开工。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打通了农村原本闭塞的网络通道,有效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推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共享,为毕节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毕节市依托不断增强的网络基础,推动“黔货出山”。毕节市通过加强与天猫(淘宝)、京东、苏宁、贵州电商云等电商平台合作,组织本地优质农特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产品入驻相关平台,目前,已建成农村电商务站1024个,带动就业5000余人。截至10月底,毕节市农产品网络零售大幅增长,已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239.8%。

毕节试验区的乡亲们,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