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联通党校教育扶贫培训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河北省康保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联通学院山西分院顺利举办。至此,联通党校(联通学院)已完成中国联通所有定点扶贫县的扶贫扶智培训任务,教育扶贫培训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联通党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识自觉、实践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自身教育培训资源优势,积极主动针对联通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单位的公务人员开展教育扶贫培训。2018年至2020年,联通党校为西藏革吉县、贵州册亨县、河北沽源县、河北康保县和黑龙江饶河组织实施教育扶贫培训,累计培训11期753人,得到了参训单位和受训党员的一致好评。

经过多年探索,联通党校教育扶贫培训在中国联通集团大扶贫体系中已形成鲜明特色,展现了通过能力培养、思想开拓及可持续性教育赋能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实现精准扶贫的创新性,相关案例编印成册在全集团推广,并荣获2019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党建类培训项目。

有的放矢:结合个性需求,加强顶层设计

在培训中,联通党校秉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理念,将“扶志”与“扶智”两个主题与内驱力、领导力和执行力相结合,形成扶贫培训模型,并设计课程开展教学。

在每期培训班的教学设计中,联通党校将培训的共性要求与参训单位的个性需求相结合,确保培训更加精准。例如,针对贵州册亨县,联通党校根据当地帮扶项目和电商发展的特色,着重加大农村电商和乡村经济等方面的内容;针对河北沽源县,着重加大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容;针对黑龙江饶河县,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特别增设绿色生态旅游和蜜蜂产业发展等相关内容。系统的顶层设计和精准的教学内容,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深入浅出:配备优质师资,走深走细走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力量对于培训项目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在培训中,联通党校根据各个讲授专题,严格甄选优质师资,确保培训效率和效果。参与培训的授课老师有从事党建教学的中央党校资深教授,还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和高等院校的政府智囊。

优选师资的同时,联通党校还注重加强与授课老师的前期沟通,通过介绍学员背景,提供备课材料,提出教学建议,确保授课有的放矢。党建培训课的讲授,不仅能够全面梳理政治论断、准确诠释中央精神,还能够践行“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讲出中央文件、中央精神背后的学理支撑;政策解读课的讲授,不仅能够阐明“是什么”,还能够解释“为什么”和“怎么做”;管理技能课的讲授,通俗易懂、形象生动、联系实际,不仅有认识论还有方法论。高质量的师资、前期周密的沟通准备,确保了课堂教学不仅解读权威,而且深入浅出、针对性强。

因材施教:优化教学安排,丰富内容方法

扶贫培训的学员来自不同贫困县,有的来自发展相对较好的地区,接受能力较强;有的来自偏远山区,干部基础较弱;还有的来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地区,汉语理解力相对较差。针对此情况,联通党校在实施每期培训时,特别注重因材施教,通过合理的教学安排,实现最好的教学成效。

同时,为丰富教学内容,联通党校开展了多场景的教学实践,如强化现场教学设计,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电信博物馆、新技术新应用展示厅、产业园区、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现场观摩体验、交流沟通,使学员有感觉、有感动、有感悟。教学工作小组还会根据每期培训班参训学员特点,调整内容,优化安排,丰富教学方法,全力确保培训取得最好效果。

细水长流:探索网上培训,建立长效机制

在精心组织实施集中培训班、开展线下扶贫培训的同时,联通党校充分发挥中国联通作为大型电信运营商的优势,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网上扶贫培训,以便帮扶更多贫困地区的干部和群众。

2018年底,依托中国联通网上党校学习平台,网上扶贫培训专区正式上线,首批发布扶贫培训课程17门,主要涉及法律知识、电商运营和旅游扶贫等三大类内容,并选择两门主要课程尝试加配藏语字幕,探索如何更好地适应藏区干部群众的学习需要。2019年,联通党校基于公有云开通“中国联通扶贫学习专区”,向扶贫地区打造全天候互联网免费学习扶贫培训体系,开拓了教育扶贫培训的新阵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经过充分的创新实践,联通党校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教育扶贫培训体系,打造了“扶志扶智+三主线一贯穿”的教学设计模型,配置了一套相对丰富的扶贫培训课程资源,建立了与课程相匹配的优质师资库,储备了一批针对性较强的现场教学点,完善了网上扶贫培训专区,相关成果也将为未来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