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一线传真 > 正文
构建大扶贫格局 贡献中国黄金力量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脱贫攻坚综述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6

从2018年7月接过驻村扶贫的“接力棒”,来到黔西南州贞丰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挂职扶贫贵州贞丰县纳尧村第一书记王晓东便将纳尧村当做自己的家,通过转角色、真学习、实走访、体民情、察民意、摸底数、谋产业、强科学、抓培训,成长为一位地地道道的扶贫干部,也成了村民口中“一点架子都没有”的万事通。

而王晓东仅仅是中国黄金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定点帮扶河南省新蔡县和贵州省贞丰县以来,中国黄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上下整体联动,构建了大扶贫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为中心任务,加大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投资力度和援助帮扶工作,用心用情、不获全胜不收兵,经过多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贫困是困扰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这场战役中,中国黄金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来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先导,注重创新扶贫思路,探索出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打造固边富民的“造血机”,创造了引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甲玛模式”;以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支部+合作社+农户+致富能手”的项目运作模式;在所属三门峡黄金工业学校举办宏志班,对贫困家庭子女开展职业教育,在集团内安排就业的“思想引导+职业教育+企业就业”的一站式帮扶模式;由地方党委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社会学者专家、矿山企业及基层社区四方在共同参与、密切合作下,积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的“四方共创”模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黄金人将以成为这个历史性任务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和搏击者为人生之大幸,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努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0年9月27日至28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赴贵州省贞丰县进行扶贫调研。

承诺如金,战鼓催征。中国黄金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直接体现在了一份成绩单上:在定点扶贫的贞丰县和新蔡县,中国黄金围绕既定目标,统筹协调优势资源,扶贫工作力度逐年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逐年提升。2018年8月新蔡县脱贫摘帽;2020年3月贞丰县脱贫摘帽。

在这两地,截至2020年底,中国黄金直接投入无偿帮扶资金累计1.03亿元,引进帮扶资金8631万元;累计转移就业人数2535人,资助困难学子3546名,技术技能培训2253人,基层干部培训5217人,购买和帮助消费扶贫5246.69万元;在两定点县先后实施了134个扶贫项目,涵盖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业务和技能培训、消费扶贫、医疗扶贫、党建促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2017年3月16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在贵州省贞丰县文昌蓝靛种植基地考察。

除定点扶贫县,在其他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国黄金也不缺席。多年来,中国黄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65亿元;累计转移就业人数23650人次,资助困难学子7592名,技术技能培训8361人,基层干部培训2787人,招用贫困家庭人口5286人;实施援建234个项目,带动脱贫人数96000余人。

构建大扶贫格局

上下同欲者胜、全员同心者赢。多年来,中国黄金党委始终坚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政治承诺,形成了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权属企业对口支持、挂职干部主抓落实、号召全员共参与”的脱贫帮扶工作机制。

实践证明,该机制经得起检验,已成为中国黄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有效法宝。

在这个机制下,中国黄金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精准分类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贫困问题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致贫原因也呈现差异性和多元性,单一减贫举措在应对复杂贫困问题时往往难以奏效。

为此,中国黄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新蔡县、贞丰县实地调研情况,制定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定点帮扶河南省新蔡县、贵州省贞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规划》,明确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集中优势资源,实施分类帮扶。中国黄金对新蔡县实施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水平,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的帮扶策略;对贞丰县实施以“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为目标的帮扶方针。

分类帮扶规划体现了中国黄金贯彻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的信心和决心,更是充分考虑了两县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得到了两省省委省政府的认可。

在分类施策基础上,中国黄金优选挂职干部,严抓项目落实落地。2015年起,中国黄金先后选派4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共计6名优秀年轻干部跨过上千公里的关山阻隔,相继来到贵州贞丰、河南新蔡,他们牢记肩上重任,深扎基层一线,情系群众冷暖,躬身践行,确保集团公司扶贫项目“接地气、稳落地、见实效”。

王晓东就是其中一个代表。纳尧村是一个山地村寨,海拔在800米至1400米之间,高差大,气候不一,土质结构多样,传统耕作方式根深蒂固,给产业化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他积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以“短、平、快”产业为发展导向,在原有油茶、苹果两主产业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和试种植小黄姜、高粱、烤烟、丹参、蓝靛等附加值高的农业产业。

同时,为扎实用好中国黄金帮扶资金,他与村干部共商、共识,新修砂厂至八角洞产业路,使百余亩荒坡山地得以利用;建成“贞丰县珉谷街道纳尧村养蜂基地”,让纳尧村烟山山脉上绽放的野花变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的资源;完成了全村危房改造、改厕改厨、串户路硬化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了上、下纳尧组等的提压增伏、线路改造工作;完善了村级卫生设施、卫生室医疗设备及药品补给,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协调资金修建便民通组桥2座,修建保障水管道38公里;全面完成易地搬迁任务。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为此,中国黄金坚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动态调整,不断提升举措”理念,摸索寻求最佳的扶贫切入点,在“抓党建促脱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就业扶贫”帮扶链条中不断积累新经验、不断纵深递进。

这方面,中国黄金始终在探索教育扶贫和市场化就业的最大公约数,利用三门峡黄金工业学校这一内部教育资源,创新实施了“思想引导+职业教育+企业就业”教育扶贫模式,以“宏志班”为依托,招收新蔡县、贞丰县贫困家庭适龄学员和因贫辍学的孩子,提供全日制免费中专教育,毕业后分配至中国黄金效益较好的矿山冶炼企业或者其他市场主体中就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变“输血”为“造血”。目前宏志班已累计开展7年,许多寒门子弟通过教育改变了人生命运。

以“宏志班”为依托,招收新蔡县、贞丰县贫困家庭适龄学员和因贫辍学的孩子。图为宏志班学生军训。

2018年毕业的余明英就是一个例子。毕业后,余明英分配到黔西南州化工厂工作,但该厂因其他原因一直未生产,为减轻家庭负担,她辗转到浙江打工,收入无法保障。得知此消息后,王晓东多次与一家叫做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沟通协调,最终公司同意接收,安排余明英上岗就业,让她的家庭因教育摆脱了贫困。

“北京来的第一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什么他都知道。”纳尧村的村民们经常这样评价王晓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王晓东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上,贫困户的每一个诉求,他都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而他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在中国黄金大扶贫格局下实施的,是中国黄金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写照。

教育扶贫外,中国黄金还探索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的融合发展。为此,中国黄金联合权属企业锦丰公司摸索出以“四方共创”平台为依托的企地共建和扶贫帮困模式,即协调贞丰县党委政府、外部科研机构、锦丰公司、矿区周边社区,“四方”建立联系,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吸纳当地就业、扶持特色产业、捐资助学、解决群众诉求等方式建立惠及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模式。

中国黄金联合权属企业锦丰公司摸索出以“四方共创”平台为依托的企地共建和扶贫帮困模式。图为“四方共创”办公地点。

人心齐,才能泰山移。一直以来,我国就鼓励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困,多渠道筹措帮扶资金。

中国黄金也注重探索广泛融合社会力量的扶贫模式。2019年、2020年邀请中国扶贫基金会赴贞丰县调研,对产业扶贫生产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并争取到300多万元捐赠资金和相关教育资源。2018年至今,中国黄金先后同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行、农行、央企消费扶贫平台进行合作,分别推出“中国黄金扶贫馆”、建行“善融商城”、农行“扶贫专区”“中国黄金央企馆”,累计销售额近4299万元。在新蔡县,中国黄金出资250万元撬动当地企业投资1206万元,引进贝蒂纺织公司实施扩建项目,每年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人均实现增收1500元至4500元之间……

中国黄金出资250万元撬动当地企业投资1206万元,引进贝蒂纺织公司实施扩建项目。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一次次翻天覆地的生活蝶变在中国黄金定点帮扶地和企业所在地发生着。而中国黄金脱贫攻坚的帮扶模式还在创新着,新蔡县、贞丰县的内生动力还在不断被激活。

扛起新的责任

摆脱贫困、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夙愿。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仅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虽然中国黄金定点扶贫的贞丰县和新蔡县已经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每一位中国黄金扶贫人员来说,新的责任已扛在肩头,新的任务已压在心头。

新起点上再出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而中国黄金将一如既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帮扶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助力地方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贡献黄金智慧和黄金模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