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扶贫人物 > 正文
冯云: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3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每一个扑下身苦干实干的身影。来自中国电子的冯云,不仅是麻阳村、前丰村的扶贫干部,更是当地乡亲的“贴心人”。

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18年3月,来自中国电子旗下中国振华的冯云告别家人,背上行囊,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甘龙镇麻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说,“在2018年1月之前,‘精准脱贫’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当时领导对我说组织上准备安排我去驻村,我大脑根本没作任何反应,立马回答道,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家中一对儿年幼的儿女是冯云最放心不下的,而全力支持他工作的妻子,则是他安心驻村的最坚实后盾。

到麻阳村后,冯云立刻进入了状态,组织全体村干部召开村级脱贫攻坚动员会,统一干部思想,树立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忘初心,把乡亲们的困难和村子的发展挂在心上,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冯云说。、

在麻阳驻村的多个日夜里,他走村入户,到老乡家里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和认可。2018年7月,冯云获得甘龙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2019年3月,中国电子定点帮扶村调整至黄板镇前丰村,冯云也随即调任前丰村驻村第一书记。

到前丰村后,他立刻与村委班子深入沟通协调,强化村委组织建设及党员、群众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制定村规民约,同时努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筹集资金改造村委会陈旧设施、建设党员活动室、改善全村的基础设施条件,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亲自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设施工队伍中。

经过一年的努力,前丰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老乡们喜笑颜开。村民都说,“冯书记来了后,给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现在基本上每家每户院坝、屋后、连户路都进行了路面硬化,我们出行很方便。”

出身农村的冯云,深知只有与乡亲们打成一片,了解乡亲们的实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现早日脱贫。两年多来,他走访了麻阳村、前丰村共580户人家,熟知了530户的具体情况。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他鼓励贫困户要坚定脱贫信心,依靠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好。

不干则已 干则必成

冯云明白,帮助村民实现真正的脱贫,必须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前丰村全村188户,总人口667人,其中300余人外出务工,现有村集体经济32000元,属三类贫困村。他调研了解前丰村后发现,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于是他着手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可行项目,说服村干部一起干,劝说乡亲们跟着干,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干。

一直以来,前丰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没有任何产业项目。冯云组织前丰村村支两委干部进行大量前期市场调研,结合村子的实际选择了蛋鸡养殖项目。

2020年7月,由中国电子和中国振华投入帮扶资金85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15万元建设的可容纳1万6千羽蛋鸡的蛋鸡养殖项目正式竣工。从项目选址建设,到选购优质鸡苗,再到打通销路的全过程,冯云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一起做。他把蛋鸡项目看作自己的事业,对每一个养殖细节严格把关,把学习到的养殖技术手把手传授给饲养员。

截至目前,引进的10000羽蛋鸡,已陆续进入丰产期,预计将实现年利润50万元,通过养殖项目,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贫困户变成了饲养员,实现了精准脱贫。冯云说:“不干事,不知道干事的难,尤其在乡村基层干事更难。可是,再难也要上!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发展产业扶贫,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精准脱贫,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职责所在。”

雷锋日记有言,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毕业于贵州大学集成电路工程硕士专业的冯云对学习和工作都有着一股“钉钉子”的精神。“不干则以,干就要干好,如果我干不好,就有愧于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就是对全村老百姓的不负责。”冯云说。

在扶贫战线上还有许多像冯云一样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同志,他们是普通人,也是英雄。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