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扶贫人物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的驻村干部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9

2019年7月,王鹏同志受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选派,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庄科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到村任职的1年多时间里,王鹏同志始终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精准脱贫作为工作的总目标,带领全村改善基础、培育产业,取得了不错成绩。群众都说,“那个说普通话的王书记,是个好娃娃”。

2020年,王鹏所在的庄科村被华池县委评为“优秀党组织”、2020年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王鹏本人被评为庆阳市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业务“一口清”的驻村干部

到城壕镇报到的第一天,在镇上办完所有手续后,他就坚持带着个人行李直接到村,开始与庄科村驻村工作队衔接工作。第二天,他就让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他走访入户,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走遍了庄科村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了解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深钻细研,精学业务,在指导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化中国化学帮扶成效,带领庄科村与十三公司机关总支达成“企地共建党支部”协议,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建设一个好阵地,建设一个好项目,建设一个好制度”四个一目标,落实“活动阵地共建、党员队伍共育、组织生活共过、民生实事共办”四共措施,全面提升庄科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围绕“四抓两整治”,指导庄科村建成“双扶驿站”,规范设置“五室一厅一站一中心”,促进村党支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结合党支部分类晋级工作,他认真学习《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庆阳市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操作指南》和《庆阳市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争创台账》,不断规范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庄科村党支部被城壕镇党委确定为“四星级”党支部后,他逐项核对争创指标,及时组织制定“五星级”党支部争创方案,带领党员积极争创“五星级”党支部。

工作中,他熟知政策、精通业务、吃苦耐劳、团结协作,一起驻村的干部无不齐齐称赞。

选育优势脱贫产业的增收“带头人”

他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实现全村“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后,按照“331+”和“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入合作社,合作社入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借力致富,实现户入社、社入企全覆盖。2019年,依托豪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中国化学帮扶资金138万元建成大果沙棘扦插苗培育基地,带动43户贫困户均收益棚租赁费15000元。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150人实现劳务增收。结合55户贫困户与万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的实际情况,做好管理和服务,为18户贫困户配股分红20800元,村集体分红3052.4元,3户三、四类贫困户户均分红5087元,带动5户贫困户增收15580元。

2020年,他充分利用中国化学援建的62座钢架大棚,与甘肃南梁中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栽植菊花3.6万株,实现10户农户年土地流转收入30500元,村集体年收益62000元,43户贫困户年劳务收入7000元以上,带动周边村42户发展金丝黄菊种植产业,预计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心里总想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

在驻村工作的过程中,他常常说:“公司把我选派到这里,我就一定得为群众办些实情,干出点成绩,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在到村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带头摸底子、盯进度、抓落实,完成危旧房改造(维修)14户,新打小电井4口,帮助1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完成搬迁入住,为9户农户发放净水机9台,维修人饮工程1处4.3公里,全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在了解到群众的农产品销售困难后,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定向采购群众家里的胡麻油、小米、黄花菜、花椒、土蜂蜜等农副产品6万余元,为了节省成本,他还亲力亲为到乡镇邮电所进行包装,对于易碎的鸡蛋类产品,他都亲自过手,细心包装,了解收发时间,保证农产品的品质。

在走访过程中,他始终拿着笔记本,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群众的需求,在了解到庄科村因集体资金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情况后,他努力协调到中国化学帮扶资金33.4万元,修建了桥沟组漫水桥,解决了桥沟、大树塬74户群众的出行难问题。经过1年多时间的接触,庄科村的群众都知道了村上有个王书记,不管有啥事都喜欢找王书记,在庄科村老百姓心里,这是一位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真办实事的“好书记”。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