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扶贫干部日记 > 正文
【扶贫日记③】三月“春耕”曙光在即

文章来源:华电甘肃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3月18日 星期三 晴

一大早,作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五库镇党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我戴好口罩,怀里揣着两个饼子,拿起一把锄头,和村民一起往山上的花椒地里去了。

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属国家连片深度贫困的秦巴山区。春来虽晚,位于大山深处的党家村却是一派春耕的热闹景象。

华电甘肃公司对口帮扶的党家村位于武都区五库镇东面20公里远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1600多米,所辖党家社、张家社、阳山社、格子沟社、楼子庙社、清坪湾社等6个村民小组散落在三座大山中间,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450人,贫困发生率为57%。村内基础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扶贫攻坚任务繁重,是甘肃省重度贫困村之一。

多年来,一代代人盼着摆脱贫困面貌,迎接新的生活。2017年,华电甘肃公司对口帮扶党家村,我作为公司党建工作部扶贫办副主任,成了党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老百姓的事,一点也耽误不得”,带着帮助村民过上渴求已久的幸福生活的使命,我一头扎进了党家村。

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捐资助学、居住条件改善、产业发展扶持入手,短短几年时间,华电甘肃公司的倾心帮扶,使党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华电甘肃公司捐赠20万元建立的生态土鸡养殖产业稳稳起步,全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人将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63盏太阳能路灯就像63颗闪亮的星星在漆黑的夜晚照亮大山深处,新铺设的13公里自来水管道将甘甜的自来水引入到73户群众的家中,让338名群众不再因为缺水吃而发愁,16户困难群众住进了由华电甘肃公司帮助修缮和改造的房屋,群众收入稳步增加。

眼看着,村民们盼望已久的好日子就要实现。可对我来说,今年脱贫攻坚的压力仍然很大,村上还有1户4人未脱贫、监测户8户33人、边缘户15户59人,这是决战决胜的最后一座“高山”,一点儿也马虎不得。从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进家门起,我就一遍遍地琢磨这些村民的脱贫计划以及年后全村的春耕大事,还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我心头一震。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村民们该怎么办?正月初三,我立即联系公司,为村里采购防疫物资,每天和村里的驻村队员进行视频联系,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谋划策。

我是村里的一分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义务有责任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虽然我不能第一时间和大家在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但我的心时刻牵挂着村里的所有父老乡亲。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协调公司为村里采购了消毒液、酒精和口罩,指导驻村帮扶队员以及村社党员、村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村筑起了一道坚实安全的“防护墙”。

同时,春耕就在眼前,现在正是备耕春耕的黄金时期。每年这个时候,十里八乡的村民早早就动了起来,拉粪、施肥、平地、铺地膜,抢种玉米和土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耕生产是老百姓的生命线,误了春耕,会误了整村巩固脱贫成效的步伐。”

远一点,今年要确保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再远一点,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要得到全面改善与提升……疫情防控间隙,我找村里的几位致富带头人商议,摸排了村民急需的农用物资,协调运输车辆,将春耕用的地膜、种子、化肥早早地拉回村里。

春风,接连不断地吹来好消息:从2月21日开始,甘肃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三级,随之而来的是分类分地区逐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产业扶贫的消息。我积极协调村上对接有劳务需求的企业和计划外出务工的群众,为外出务工的群众办理健康证明,积极解决群众的外出务工难题。

这几日,天气持续晴好,气温逐渐回升。一年之计在于春,抬眼望去,在党家村的半山腰上,到处都是村民忙碌地铺地膜、拉粪撒化肥栽种花椒苗的身影。

雷毅入户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赵艺涵】

【摄影:中国华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