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扶贫印迹  >  扶贫干部日记 > 正文
【扶贫日记④】今日走访了16户贫困户

文章来源:华电甘肃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晴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草山村挂牌督战的16户边缘户、监测户需要逐户走访,了解发展需求。今天一早,作为华电甘肃公司对口驻村帮扶队驻草山村第一书记的我联系了草山里村的社长李芳平,逐家逐户去走访。

摩托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清晨阳光透过云层间缝晒在我的身上,有些许暖意,但大山里还是冷清清的。春节后返村一个多月也没有出去过,头发已经很长了。

罗家山社是草山村最远的一个社,也是海拔最高的一个社,去年刚刚通了水泥路,7公里的山路摩托车行驶了40多分钟。我先来到一类低保户罗付兴家,他19岁的儿子已经去新疆打工了,在林场种树。家里有两个老人常年生病卧病再床。我到来时,他正整理着洋芋种子准备去地里种洋芋。等他收拾好后,我们边走边聊,他说:“今年计划种植2亩洋芋,1亩玉米,自己还想发展一下中药材种植,想种3亩党参,2年后预计有2万多的收入,可是没有资金买党参苗。”对于他的需求,我们如实记录了下来。

临走前,我告诉他村里今年搞油料加工合作社,建议他加入合作社来,闲置的2亩地可以种植油菜籽,和村集体一起搞产业发展,年底进行分红,他欣然接受,当即表示一定加入合作社。

离开罗付兴家后,我们顺路去看了张义金老人,两个孙子已经出外务工去了,老人看见了我,很是热情,既拿板凳又倒水的。我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他的血压一直很稳定,老伴的眼睛也一直在滴眼药水,不怎么难受。再了解到张义金去年摘得40多斤花椒还没有出售的情况后,我当即打电话给合作社带头人,可以高于市场价预定收购。老人听完开心地笑了,拉着我的手,一直把我送出家门。

我从张义金家出来,继续走了罗家山社7户人家,瓦坡沟5户人家。其中3户是单身中年人,有一位叫李术银的单身,今年45岁了,去年入户时他反映自己没吃的、没钱用,后面了解到他每天“闲游闲转”,不劳动,不打工。春节前就和他谈过,年后帮助他找个工作,出门打工去,那时候他还不同意。今天,他主动告诉我,要和村里的人一起上新疆石河子种棉花去,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临走,他开玩笑说年底挣钱了邀请我喝酒。

我从瓦坡沟社返回村委会驻地已是晚上7点了,看到三三两两的乡亲们在由中国华电安装的“中国华电 爱心帮扶”的路灯下散步、聊天、嬉闹时,心里很是欣慰。7点半回到了办公室,我煮了碗挂面,吃完饭,洗刷完锅碗都8点20分了。然后,我赶紧整理好入户资料,填好摸底表格,填写完驻村日志。

已是夜深人静了,站在门口的楼道里,望着寂静的草山村,我在慢慢思索:我该为这16户脱贫督战户做些什么事情?我还能为他们再做些什么事情?

3月15日,王彦龙带领村民种植无刺花椒。

【责任编辑:赵艺涵】

【摄影:中国华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