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国资部署 > 正文
中央宣讲团在国资国企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郝鹏作宣讲报告并深入企业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0

11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国资国企系统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作宣讲报告,并到航天科技五院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进车间、下班组与企业一线干部职工深入座谈,指导推动全会精神在国资国企系统进一步深入人心、直达基层,掀起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热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报告会。国务院国资委机关、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国有企业在北京主会场和1.5万个分会场近30万名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郝鹏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我国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郝鹏在宣讲中谈到,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保持战略定力,把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国资国企要更加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政治优势转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业绩。

郝鹏紧扣国资国企系统实际深入解读了全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重大部署。他谈到,《建议》拿出专门篇幅对国资国企工作集中部署,深刻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资国企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建议》明确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国资国企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加快见行动、见实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会后,郝鹏来到航天科技五院载人航天工程装配测试中心,结合国资国企实际,与现场科研人员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党员代表和职工群众互动交流,对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听众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握核心要义、吃透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强大动力,在稳增长、抓改革、促创新、强党建、防风险等方面扎实工作,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