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储粮集团公司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4

11月1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就认真谋划和推进中储粮公司“十四五”改革发展作出部署。一是牢牢把握中储粮公司职责定位,在新征程新阶段坚定履行使命、服务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中储粮工作“四个坚持”新要求作为制定实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要在落细落实落地上见真章,善于从发展大局大势上全面把握、系统推进落实。

二是深入研判形势变化,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储粮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把握新发展格局对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更高要求,加快提升体系能力,充分发挥储备运用在保供应、稳预期和畅通循环中的重要作用。要适应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新特点,强化储备安全和质量管理,加强与上下游对接、与市场需求对接,提升储备调控和运营效能。要深入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激发内部活力和动力、提高效率,依靠改革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三是扭住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中储粮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力。抓住机遇显著提升中央储备的实力和保障能力,全力抓好优化中央储备规模、结构和布局的落实,大力推进中央储备粮由直属企业承储,推进仓储精益管理和标杆库建设,提升储备轮换效能。进一步强化政策性粮食管理,抓好风险防控“四个机制”建设,落实“四位一体”综合防控措施,压实“三道防线”要求,健全三级监督检查和两级专项巡查体系,强化发现问题“两条线”整改,严格规范执行收储政策和库存消化政策,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提升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中央储备粮自储能力。形成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新的突破,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升级,建设智慧中储粮。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改革综合成效。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以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

四是抓紧抓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对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研究调度。加强对有关重点问题加强论证和测算,加快推进相关子规划的编制。同时,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努力编制一份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为全系统今后5年发展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

会议要求全系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根据党建联系点单位和分工安排,到相关分(子)公司和直属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带头提升贯彻落实能力,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集团公司2021年干部培训计划,增强学习贯彻实效。要着力营造舆论宣传浓厚氛围,利用传统和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进基层、进班组、进一线,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力实现年内各项工作目标,确保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统筹谋划中储粮公司“十四五”时期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尽快研究确定2021年工作的具体思路,力争拿出一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点措施,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