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2

11月1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视频+现场”形式举行。总师级领导,总部相关部门及部分在京单位、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宣讲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凝心聚力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从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等3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和解读,并对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推动当前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坚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之治”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了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百年大党注入了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行动纲领也是政治宣言,展现出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要深刻加以理解和把握。我们要深刻领会对于形势的新论断,积极主动地识变应变求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开辟发展新境界。要深刻领会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坚定前行。要深刻领会需要贯彻的新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深刻领会推动发展的新任务,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新征程上力争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党中央始终对国有企业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搞好国有企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从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国有资产、国有企业4个层面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些重大部署,既有需要国资央企打头阵、作表率的共性要求,也有对国资央企的特殊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自觉践行。要深刻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点,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全力把中国石化建设成为行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在新型举国体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刻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在引领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深刻把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思路,始终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思考和定位,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成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深刻把握推进绿色发展的硬任务,把绿色洁净打造成中国石化的亮丽名片。深刻把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始终坚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使中国石化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深刻把握发展国有经济的新部署,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发挥顶梁柱作用。深刻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要求,坚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学习、宣传、研究力度,在学习中把准方向,在落实中加深理解,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任务和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学习研讨,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司的新要求,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全面覆盖声势大、有的放矢效果实。要加强研究谋划,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公司“十四五”规划,确保“十四五”发展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最后一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拿出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倒排工期,全力冲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今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的衔接,确保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为明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确保安全平稳生产,为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安全保障。坚决打赢全年效益收官战,以更大力度抓好系统优化、降本减费和挖潜增效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效益目标任务。坚决打赢重大任务攻坚战,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