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上下掀起了认真研读、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央企责任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石油力量。

学深学透,科学谋划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10月30日,中国石油集团先后召开党组会和党组会(扩大),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要求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全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集团办公室、人事部、党组宣传部等总部机关干部员工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展现了新前景,擘画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理论引导实践,奋斗谱写篇章。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等油气田企业干部员工高度关注,紧密跟踪会议进展,及时学习全会精神。针对全会上“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等要求,大庆油田干部员工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长庆油田干部员工誓言要在连续8年稳产5000万吨基础上,借助核心技术在“十四五”冲刺年产6000万吨大关……

从海拔3000米的青海柴达木盆地到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松辽平原,从戈壁滩上的克拉玛依到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大庆钻探、西部钻探等工程技术企业干部员工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观看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对全会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表述印象深刻,立志将从加强业务结构调整、机构人员压减、内外市场拓展等方面入手,解放思想向前看,改革重组促发展。

尽职尽责,共同绘就新蓝图

“我当班长20多年了,能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我感到既自豪又责任重大。”作为中国石油唯一参会的基层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激动地说,要把党中央的声音和会议精神带到新疆油田生产一线,推动汇聚基层智慧,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面对推进能源革命的要求,各企事业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谋求重要战略机遇期下的新发展。

在兰州石化、吉林石化、大庆石化等炼油炼化企业,合理安排工作和全会精神学习。在天山脚下,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车间党支部书记阿不拉江·卡地尔,将实际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在做好安全环保生产基础工作的同时,主动在智能化管理、技术创新和优化攻关等方面下功夫,做到生产安全平稳、高效创新,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从塔里木油田到广东石化,中国石油各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奋战一线。工程建设公司、昆仑工程公司等施工企业表示,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坚决圆满完成国家和企业交付的任务。寰球公司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部在施工现场成立党工委,负责人魏彦昌说:“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项目组织模式,以‘五化’助推项目建设,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广大青年员工积极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示将发扬青年突击队精神,勇挑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国家经济发展。

砥砺奋进,初心不改续写新辉煌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面对油气资源劣质化加剧的实际,中国石油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全产业链发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等企业在开足马力保生产经营的同时,已经着手统筹安排明年重点工作,力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石化院、经研院等科研单位表示,将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要求,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支撑和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规划蓝图下,瞄准天然气全国‘一张网’,钻研前瞻技术,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努力实现创新突破,不断用新成果为天然气产业提质增效增添科技动力。”作为天然气产业链优化技术的开拓者,规划总院天然气所青年专家、集团公司首批青年科技英才刘定智激动地说。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坚持把发展天然气作为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的主要抓手,与这次全会中提到的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高度吻合,这让马不停蹄“保冬供”的天然气产业链全体干部员工倍感鼓舞。他们认为,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供应量双增100亿立方米,是对“十四五”新征程的献礼,他们将继续瞄准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锁定民生需求,立足天然气能源供应一线,发挥国家绿色发展主力军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国Ⅲ到国Ⅵ,从双层罐改造到油气回收装置安装,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更是为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甘肃销售玛曲黄河加油站经理张永平的一番话道出了30万名销售企业干部员工的心声,他们将继续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