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发迅速兴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丰功伟业催人奋进。取得伟大成就,依靠的是什么?夺取新的胜利,我们应该做什么?

“十三五”时期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民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所有显著优势,全面展现了中国人民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再次彰显了我们党驾驭历史大势、引领创新发展的优秀品质,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

中国航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形成的共识,引发集团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深刻感悟伟大成就,奋力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成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成绩,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航发黎明生产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黎明考察,与我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全国劳模李志强对此记忆犹新。

“想起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就干劲十足。”李志强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这让我们感到振奋,也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坚决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不辜负总书记期望。”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冠肺炎疫情前后情况的对比,让中国航发东安的干部职工深有感触。

“年初,由于疫情影响,供应链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生产经营一度遇到困境。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种局面已经扭转过来了。”说起这个变化,大家谈到,“在难以想象的困难挑战面前,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全会公报指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全会公报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反映了我们的共同心声。”中国航发动力所、中传、西控、长江、哈轴、长春控制、轻动、燃机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时纷纷谈到,“铸‘心’必先强心,一定要把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好践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是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成绩,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前,中国航发航材院被国务院国资委表彰为“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航材院党委副书记王文强作为单位代表出席了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这些天,他正在总结单位抗击疫情的经验。

“我想来想去,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的,‘十三五’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王文强说,“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就没有企业的科技优势、制造优势。”

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航发综合管理部的庞洁,对此也深有同感。“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方、组织八方共同应对”。他说,“我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密集的协调沟通,充分诠释了什么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世界看中国,亮丽成绩单令人自豪;从对比看制度,巨大优越性令人自信。”中国航发研究院、商发、动控所、成发、动科等单位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正处在关键阶段,只要坚定‘四个自信’,就一定能用好新型举国体制,厚植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优势”。

初心和使命是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动力,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成绩,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是中国航发黎阳邢克莉这几天与大家交流得最多的两个关键词。她作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一直在关注着全会的相关报道。

“学习五中全会公报,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全会公报的主线”。邢克莉与公司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全会公报时说,“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一定能说到做到”。

这几天,中国航发涡轮院、西航、动研所、贵阳所、红林等单位的驻村扶贫干部特别兴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五千五百七十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他们表示,“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扶上马,还要帮助他们在致富路上送一程,切实担起军工央企的使命责任”。

曾担任3个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中国航发南方扶贫干部夏益民说,“作为扶贫队长,我们牢记国家利益至上的集团价值观,较好完成了扶贫任务;作为中国航发的职工,我们更要牢记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集团使命,坚持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奋力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新成绩”。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