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发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展望‘十四五’,眺望2035,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中国航发广大干部职工都感到重任在肩。

“全会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这是冲锋的号令,也是‘干’的号令。”正在修改完善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中国航发动控所周千翔说,“学习全会公报,我看到了一张宏伟蓝图,更感到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这段时间,我要抓紧时间把我们所的‘十四五’规划完善好,使下一个五年工作跟上时代节拍。”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提出一系列新挑战。“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广大中国航发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

“我似乎找到了答卷,全会公报有两种表述看似平常,其实蕴含着奥妙。”中国航发航材院韦家虎说,“对全会公报,我认真研读了几遍,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表述比较多的词是‘明显提升’‘更加优化’等;而关于2035远景目标,表述比较多的词是‘基本实现’‘显著增强’等,从‘明显提升’到‘显著增强’,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干实干再实干”。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扎实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奋力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成绩。”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引起广大中国航发干部职工的思考。

中国航发贵阳所付静所在党支部在全会闭幕当天统一组织收看了《新闻联播》,第二天,又专门学习了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的要求。她说:“看《新闻联播》时,听了全会擘画的未来5年、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时, 就有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感觉,真想马上就回到工作岗位;第二天,学习了集团党组的要求,‘鼓足干劲’‘完成年度工作’‘夺取新成绩’,都讲到我心里了。不管是实现宏伟蓝图,还是推进铸‘心’事业,都需要‘鼓足干劲’。”

与付静有同感的,还有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航发北京航科的肖建国。“要实现‘十四五’规划提出了‘6个新’的主要目标,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航发必须作出应有贡献。”这几天,肖建国所在车间一直加班加点抢抓生产,生产间隙他们多次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抓好年度工作落实,才能推进长期规划落实。”中国航发哈轴穆明秋一边奋战年度任务,一边谈到他对“落实”的理解,“蓝图已经绘就,最需要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谱写航空发动机事业新篇章,既要有信心决心,更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一件抓落实。”

“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既描绘了宏伟蓝图,也展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鲜明决心”。这是广大中国航发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形成的重要共识。

对这一共识,中国航发动研所赵勤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党中央作出成立中国航发的战略考量,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组建于新时代,就必须在新征程中有新作为新担当,只有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打造强劲中国‘心’,才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践行。”

“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全会公报关于“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要求,让中国航发轻动袁文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有着深厚的军人情结,加入军工央企,就是为了弥补当年的参军梦。他说,“想起‘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集团使命,我就充满干劲,在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进程中,航发人一定要实干当先、有所作为。”

这些天,中国航发红林杨栋柱正参加单位组织的“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活动,他的学习体会得到大家的点赞。他是这样说的:“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航空发动机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仰,越要有担当使命的信念,越要有完成任务的信心。我们唯有实干苦干、自立自强,才能在铸‘心’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实现新的伟业贡献航发力量。”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