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发迅速兴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建强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四梁八柱”,中国航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盯关键重点,坚决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连日来,中国航发广大干部职工围绕领会把握战略部署、谋划关键重点工作、跑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加速度,广泛展开讨论交流。在深入研讨中,大家关注的热词也越来越集中。

热词一:创新

中国航发动力所,一场学习交流气氛热烈,大家发言踊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金文栋说,“我数了一下,全会公报15次提及‘创新’,特别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用‘核心地位’‘战略支撑’来定位‘创新’,这深刻表明了‘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程度。”

接过金文栋的话,许多同志谈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航空发动机事业跑出加速度的助推器,集团把创新驱动摆在三大战略的第一位,作为发动机设计的科研人员,一定要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热议“创新”的还有中国航发研究院、涡轮院等单位。要加强仿真技术开发与应用,要加快产品研发体系建设,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的目光愈加坚定。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会强调的“十四五”时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己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拉开帷幕。

热词二:实体经济和制造强国

今年疫情期间,中国航发西航、南方、东安等单位积极打通供应链、带动产业链,一批供应商如期复工复产,各单位生产经营也快速恢复正常。

多方共赢的经历,让他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等战略部署的理解更加深刻。南方生产管理部杨国旺说,“我国成功应对疫情充分表明,实体经济既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更是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正是我们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取得抗疫成功才有了坚定基础”。

参与紧急转产医疗器械的西航广大干部职工对此深表认同,他们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关系我国经济命脉,我们之所以能跨界转产,就因为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航空发动机是尖端科技,其尖端既体现在设计上,也体现在制造上,我们必须把制造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扩大制造优势,不断积累铸‘心’胜势”。

“航空发动机处在装备制造业的高端,产业链长,是国之重器,作为军工央企,一定要为发展实体经济、提高国家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中国航发西控、燃机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如是说。

热词三:关键核心技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公布不久,中国航发黎明、轻动、红林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就自发交流起来。

“你们看到了吗,《建议》第14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指出要‘加快壮大航空等产业’”。在红林的技术研讨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陶安对大家说,“我感到‘十四五’时期,航空发动机事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刚学一遍,就感到一种利好政策扑面而来。”与陶安同样兴奋的,还有黎明的栗生锐,他说,“《建议》既强调了‘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又强调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调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调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等。可以预见,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条件优势一定会越来越好”。

对于中国航发航材院、动控所、北京航科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大家感受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他们说,“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还有不少短板和瓶颈。全会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攻坚战’,对企业寄予厚望。我们作为航空发动机的国家队,在这场攻坚战中,没有退路,唯有胜利。”

有决心更有行动。在中国航发商发、中传,技术攻关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中国航发贵阳所,科研试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中国航发黎阳,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倡议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

热词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是全会的政治号令,也是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航空发动机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中国航发成发基层党支部书记阳红谈到,“党建‘铸心’工程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越是推进重点型号、重大项目,越要发挥党建工作威力,让党旗在科研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刚刚获得集团第三届青年创新大赛“百团大战”总决赛金奖的中国航发动研所青年创新团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说,“航空发动机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的事业奋斗,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下一个五年,我们一定会始终高扬党的旗帜,与祖国同命运、与事业同步伐、与集团同奋进、与社会同进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航发长春控制、长江、哈轴等单位的党员学习室,大家正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基层党建“十四五”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大家讨论的主题依然十分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