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建研院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近日,中国建研院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企业改革实践和科技创新工作中,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

一是学习全会精神,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不久,中国建研院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深入研讨,交流学习心得,结合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周密安排,迅速组织学习宣传活动;二是要系统梳理,认真总结凝练“十三五”成果;三是要全面谋划,科学合理编制“十四五”规划;四是要统筹安排,确保顺利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中国建研院党委特别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六稳”“六保”“两个力争”要求,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中国建研院立足行业及国有科技型企业定位,在持续推进所属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双百行动”、完成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所属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两家二级单位申报“科改示范行动”相关工作,并成功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工作启动以来,两家二级单位不断细化探索各项改革举措,分别改制成立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研防火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单位。目前,中国建研院正在积极推动两家企业开展三项制度、科技体制改革以及经营管控模式调整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创新体制机制效能,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建筑领域国有科技型企业,中国建研院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科研环境,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拓展科研领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中国建研院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迈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路径和阶段性指标,建立不同气候区和不同建筑类型近零能耗指标体系,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健康建筑评价标准》,主编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获世界绿色建筑协会肯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建研院未来建筑实验室正式落成,这是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尺寸建筑环境与能源实验平台,整体性能国际领先,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截至目前,中国建研院共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个,经费3.04亿元,项目数和经费数都居建筑行业第一。“十四五”期间,中国建研院将立足技术创新,优化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不断转变思路、探索方法,以创新驱动增长动能,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践行职责使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建研院始终紧跟党和国家需要、人民需要,自觉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党委会定期召开会议,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题研究,把准工作导向,明确落实措施。中国建研院充分发挥综合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助力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近期,中国建研院针对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成立了“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团队”。在定点扶贫县山西偏关县顺利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中国建研院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坚持扶贫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中国建研院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紧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建筑等行业动向,加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图已经绘制。中国建研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发展信心,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多措并举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识变应变,主动求变,立足大局变局,开创新局,发挥建筑领域国有科技型企业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