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华电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连日来,中国华电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加快见行动、见实效。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现实行动,全力做好“十三五”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五三六战略”实施,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在总结谋划中凝心聚力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中国华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方向更加清晰、步履更加坚定。

山东公司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编制《对标管理提升创建“两强两优”世界一流水平专业化公司行动方案》,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和行业标杆,加快转型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对照中国华电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健全管控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改进业务流程,优化资源配置,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河北公司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中国华电“五三六战略”、区域“一优化二改善三创新”相结合,与打造基地式、规模化新能源发展任务相贯通,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从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业态等重大领域中找到培育新动能的发力点,为高质量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

“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四川公司牢牢把握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持之以恒在“经营稳增长、发展补短板、改革强精益、党建促融合”上下功夫,以稳促进、以进促变、以变促优,努力实现“7518”发展目标,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区域综合能源供应与服务企业。

找准新时代新阶段的方位和定位,金山公司进一步完善“1157”规划体系,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创造力、抗风险能力,认真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释放改革活力,以昂扬向上的干劲、克难攻坚的韧劲、滚石上山的拼劲,坚决打赢扭亏为盈翻身仗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为实现中国华电愿景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全会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海南公司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和建设规划,以“清、新、特”为发展思路,推动中国华电清洁能源、新型综合能源、特色海洋能源,物资、物流、环保、水务、科工、金融等相关产业板块协调发展,确保中国华电在琼事业高起点、高标准起步,助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

在绿色发展中坚守初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中国华电找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和着力点,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这一目标,山西公司积极响应山西能源革命综改试点政策导向,大力推动风光电基地式、规模化发展,推动区域可再生能源的跨越式发展。

西藏公司积极推动有关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参与西藏能源资源开发工作中抢夺先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参与西藏清洁能源开发,构建华电在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黔源电力规划“十四五”时期继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着力光伏项目开发建设,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努力打造北盘江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上海公司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国“碳中和”目标任务,在工业区和商业区布局“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冷热电区域能源系统;大力开发“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项目,积极发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绿色能源;加快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体系、能源流与信息流深度融合的未来能源体系。

广西公司积极作为、迅速行动,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与公司“对标提升创一流”工作相结合,优化公司发展规划,大力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

香港公司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以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方向,积极开发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经济指标好的水电项目和环保高效型火电项目;坚持“绿色发展、惠及民生”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科技创新中彰显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此,具有80年辉煌历史的国电南自深有体会。公司以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程”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加快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形成需求导向型创新模式,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站在新征程的出发点,华电电科院深刻领会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意义,通过做好整体布局,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集合各方资源,以体系创新、战略布局、平台管理、人才建设为基础,构建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为攀登能源电力行业科技高峰,全面提高发电企业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

华电科工瞄准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改革目标,把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三精管理”“三基工程”与各项改革工作统筹起来,大力推行合规管理和制度体系建设,探索推进业务模式和管控机制变革,不断开创企业创一流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乌江公司以上率下,各基层企业“同频共振”,强化责任落实,冲刺全年各项目标,打造大数据智慧“乌江云”,推进实现智能生产、智慧运营、科学决策。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乘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东风,福建公司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推进数字电厂试点,开展综合智慧能源服务,让科技创新与数字建设并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实际行动中加力赋能

中国华电系统各单位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安徽公司表示,将按照中国华电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总结年度工作,精心谋划2021年工作计划,加强利润目标管控,对标一流补短板,确保提质增效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浙江公司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晰企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推进清洁高效、责任担当的一流综合能源企业建设。

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公司发展战略结合点,重庆公司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摸排能源结构及存量布局、电力市场形势等情况,组建风电、光电、分布式、燃机4个项目前期组,深挖潜力,寻找“小而优”的优质项目,紧盯“大而强”的发展机会。

华电党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好党校智库作用,在“华电网校”在线学习平台基础上,增设学习专题栏,认真谋划党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一流央企党校”创建工作,打造专业提升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天津公司来说,“十四五”面临难得机遇,也迎来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表示,将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基建”的推进,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光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着力抢占风、光电市场份额,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强大动力。

清洁能源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油气和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以天然气集约化采购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以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带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实现“天然气供应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两翼齐飞,努力打造“创新型、服务型、价值型”和“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智能化”的“三型四化”智慧型科技服务平台。

思想引领行动,使命呼唤担当。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华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公司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在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谱写新时代壮丽发展篇章中汇聚奋进力量、展现华电作为。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