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3日,中国化学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化学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强大力量》的宣讲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勇创一流,奋力开创集团公司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报告从深刻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新目标新任务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和解读,并对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规划《建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持续推进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指导原则中强调的“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抓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相结合。要充分把握全会《建议》关于“三新”“三高”这两条贯通全篇的思想和逻辑线索,结合中国化学改革发展工作实际,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要把“三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要求,要把“三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把握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高企业创新力、竞争力;把协调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改革发展党建、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把绿色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环保产业。把开放作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基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优化全球布局,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把共享作为企业发展责任,与采购商、供应商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员工,提高幸福指数。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找准中国化学在新发展格局当中的定位,发挥自己的特有优势,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国内市场,拓展新领域新业态;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实施好波罗的海“千亿大单”等重点项目,做好合同转化,确保工期安全质量和项目收益,打造精品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着力在增强中国化学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科技研发能力,夯实发展“硬实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培育优秀企业文化,打造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力度,加大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组织模式创新力度,推动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通过转型升级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上下游延伸整合,成为行业翘楚,引领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就是要争当排头兵、领头羊,带动地方国企民企发展,在国际化进程中携手“走出去”,服务所在国和地区发展,提升中国化学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就是要突出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做大做强步伐,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统筹用好各种资源,保障企业平稳运行。

推动高效能治理,就是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聚焦主业实业,开展 “白色污染”治理,推进可降解塑料及关键单体技术研发工作,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进一步完善科研院平台建设;就是要巩固树立“大市场、大业主、大客户、大项目”五大经营理念,提升自主经营能力;就是要大力推进全面精细化管理,将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与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相结合,实现了“项目经理管项目”向“法人管项目”转变;就是要发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进混改工作。就是要持续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科学制定“跑赢市场,行业领先”的市场化年度及任期考核指标。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部署和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安排,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国化学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要多措并举、全员行动,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开展集中宣讲,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国化学工程大宣传、大落实;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