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一重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贯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织书记例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具体工作部署,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十四五规划中,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一是采用“三步走”层层带动的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中国一重党委以多种形式有序组织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全体职工等三个层次,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宣传贯彻。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头号工程”,编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要求公司三级企业以上领导班子做一次宣讲或党课,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全员学习见实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将按计划深入基层党组织和车间班组开展宣讲,与职工群众“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改革的举措、攻坚克难的行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各子公司、事业部、中心拓展学习“广”度,提升学习“深”度,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紧密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此外,除微信、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宣传外,专门开设“决胜六十天 任务全面完”专题宣传,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全面推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制造进程。目前,从集团到所有子公司、事业部、中心,从炼钢炉台到装配现场……到处都是一派浓厚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二是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机结合。中国一重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全会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学习、思考、领会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把建议中的思想、理念、原则、方法落实到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承担的工作责任。同时,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认真对照研究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中找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落脚点、融合点、发力点,找到对接融入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科技强、制造强、质量强企业的路径和方法,确保中国一重更好地肩负起中央企业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等重大领域中“大国重器”的责任和使命。

三是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双百行动”走深走实。中国一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深化改革实现多点突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一重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合作方达成投资意向并制定混改方案,天津研发中心成功纳入“科改示范行动”,一重重工、专项科技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重东方(北京)智能科技公司正式启动运营,一重上电(齐齐哈尔市)新能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中国一重将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职业技能人、党务人员队伍,完善契约化管理和经济责任目标考核机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深入实施“继任者计划”“百名人才工程”“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全员签订“两个合同”,坚持“五个倾斜”原则,细化落实“五个通道”,全面建立经理层“三年任期制”,累计市场化选聘管理及业务人员107人,共110名领导干部档案移交至地方人才中心,职业经理人转变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一重将紧紧围绕公司战略定位、行业特点,结合当前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和经营状况等因素,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固化“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选人用人机制,优化“两个合同”“五个倾斜”“五个通道”管理激励机制,推动用工结构更加合理,人员配置更加高效,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完备,企业和员工活力竞相迸发,人力资源价值大幅提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中国一重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按照全会要求,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的重要部署,着力深化企业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力求见行动、见实效,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